罗源县2023年1-6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分析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7-10 16: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1-6月份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6月份,全县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2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33.33%。全县未发生较大事故。 

  二、安全生产突出风险分析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增加,防范安全风险的任务更加繁重。从近期省市县督导检查情况看,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数量依然较大。部分企业没有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部署要求开展自查自改或自查自改不深入不彻底,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没有落实到位,习惯性违章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抓好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假期家校协同机制,重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有效的防溺水宣传教育。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危险水域管控等防溺水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一轮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房屋结构安全、消防设施配备、安全通道畅通等情况。 

  (二)抓好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餐饮、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和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督促燃气企业结合实名制、入户安检等工作,加强对餐饮用户相关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确保用气安全。 

  (三)抓好消防火灾防控工作。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组织开展工贸企业“畅通绿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严格督促辖区内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疏散应急预案演练,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疏散知识水平和能力。 

  (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对夏季安全行车教育,加大重点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一货”和城市公交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集中开展全县酒醉驾综合治理工作,加大酒驾查处力度,曝光一批典型酒醉驾违法犯罪案例。 

  (五)抓好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基坑、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督促在建工地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切实加强夜间施工管理,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