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2023年1-9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统计分析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10-12 08: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1-9月份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1-9月份,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减少2人。全县未发生较大事故。  

  二、安全生产突出风险分析 

  (一)道路交通领域 

  进入四季度,道路运输行业进入传统高峰期,货车违规超载、疲劳驾驶等违规违法问题更加突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意识差,头盔佩戴率低,违规违章行为较多,风险隐患大。 

  (二)消防安全领域 

  转入秋季,天气逐渐干燥,城乡火灾逐步进入易发多发期,加之生产企业和施工现场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生产等情况可能增多,娱乐活动频繁,起火原因增多,火灾风险加大。 

  (三)建设施工领域 

  各类施工作业进入黄金期,建设施工领域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等现象增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增大。节假日期间易出现不落实带班要求和现场管理脱节、断档问题,需高度重视。 

  (四)城镇燃气领域 

  当前,各行业领域燃气使用频率升高,若日常维护不到位,可能存在燃气管道、接头、阀门等老化锈蚀、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缺失或失效等安全隐患,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五)工贸领域 

  临近年底,工矿商贸企业生产进入年关冲刺,生产设备超负荷运行,“三违”行为有所抬头。检维修、外包作业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环节容易发生事故 

  四、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加大新发布实施的《道路运输企业和城市客运企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的学习宣贯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对标对表自查整改,切实强化客货运企业源头管理。加强农村地区“两违”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劝导工作和交通安全宣传。 

  (二)强化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突出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医疗卫生、民政福利机构等火灾隐患,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厂房、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改变厂房内部使用性质等违规行为。推进全生命周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防火安全意识。 

  (三)强化建设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建设施工安全风险管控,严格企业施工资质审查,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盲目赶工期抢进度、违法改建扩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在岗在位检查力度,严格督促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城镇燃气安全风险管控。认真开展新发布实施的《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的学习宣贯,督促指导企业持续做好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强化燃气使用安全教育,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增强安全用气、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强化工贸企业风险管控。突出钢铁、粉尘涉爆、冶金等重点领域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业加强外委外包项目人员统一管理,认真履行作业项目各方的安全职责,重点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警示教育、日常培训演练,严格动火等高危作业管理,坚决杜绝有章不循、凭经验办事和侥幸心理,全面压降岗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