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2-01 11: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罗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15日在罗源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罗源县财政局局长  叶自楠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罗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5.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3%,下降18.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7%,下降14.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亿元,下降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完成年初预期,主要是落实减税降费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与钢铁企业技改、房地产销售低迷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年钢铁企业税收同比减收4亿元、房地产业税收同比减收1.05亿元。

  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8.3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6%;非税收入1.3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1%。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20年县财政不断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7亿元;公共安全支出1.41亿元;教育支出5.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05亿元;农林水支出5.27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12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3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9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3%,下降53.1%,主要是疫情影响,多幅地块出让进度未达预期,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年初预算减收明显。政府性基金支出4.23亿元,下降54.6%。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86万元,完成预算的186%,增长287.5%调出资金18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5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增长10.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9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1%,增长5%。

  上述部分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上报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精心组织预算执行,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

  1.强化收支管理,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拓宽财源,保障运行。财税部门大力强化协作、联动,加强重点税源征管,抓好重点税收项目的税收入库工作认真分析、预测各种利弊因素,极力破难题、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增加收入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清理长效机制,收回部门预算财政存量资金8243万元争取上级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447万元,争取新增债券资金3477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6692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压紧支出,过紧日子面对财政支出日益增大趋势,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支出,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9%。

  规范举债,防范风险严格落实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强化债务风险提示通报和风险防控,统筹安排债券还本付息资金,全年化解政府债务8.65亿元;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2.聚焦重点任务,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防疫资金供给,拨付疫情防控各项经费6407万元,主要用于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应急物资采购等;落实疫情防控便利化政策,由采购单位直接组织实施采购防疫货物、工程和服务,同时开通国库集中支付“绿色通道”,简化疫情防控资金支付流程。

  二是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3.5亿元;减免68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85万元;积极向上争取3304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生产拨付各类专项惠企资金5066万元,补助企业技术改造投入、贷款贴息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激活消费市场需求。拨付1021万元用于罗川惠民消费季活动微信消费券发放、活动平台开发宣传等;拨付237万元,用于举办罗源县传统特色美食店十佳农特产品授牌表彰、农产品宣传推广、三中路夜色经济等活动,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回暖,推进市场复苏。

  四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完善和强化财政资金政策保障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筹措5527万元扶贫资金,支持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运用省级扶贫在线监管系统,将30个专项资金纳入在线监管,实时监控资金动态;持续加强惠民资金网建设,对60个惠民资金网项目进行网上公开,提高惠民资金网的群众知晓率、使用率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下达各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7033万元,重点支持本年度13个乡村振兴试点村、1个试点镇建设,补齐产业振兴、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全面打造中高级版示范村、镇                                                                            

  3.保障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全面落实民生工程保障。拨付5645万元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补助、临时救助等,切实履行政府兜底保障的基本职能;扩大物价补贴发放范围,全年共发放11期物价补贴988万元;拨付627万元用于支持公益性岗位开发落实就业政策;投入1576万元,有力保障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拨付2244万元落实退役军人抚恤政策。

  二是持续推进养老制度改革。逐步落实职业年金运营机制,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拨付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金及遗属费高龄费等代发款共计1.67亿,全力保障离退休人员待遇;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基金9315万元,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及时足额发放。

  三是支持防疫卫生体系建设。拨付7205万元,支持建设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负压病房、隔离病房及卫生院发热门诊改造;投入3321万元保障我县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健全我县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

  四是助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拨付教育相关经费5.1亿元,足额保障生均公用经费,支持新建小学、幼儿园,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校舍安全保障等政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五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854万元,用于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和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投入7283万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持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PPP项目和罗源县“一区三镇”松山组团发展PPP项目成功落地,保障动车站站前广场公园、莲花山公园等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开展

  4.加强财政管理,稳步推进改革

  一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1+X”职能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检查、扶贫监管系统绩效项目检查等,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监督财政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二是提升全面绩效管理。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上线运行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我县教师培训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一体化环卫包PPP项目服务费、餐桌污染建设及食品放心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预算绩效项目重点评价,全面推进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三是加大财政评审力度。全年审结项目1135项,送审金额16.75亿元,审定金额14.5亿元,核减金额2.25亿元,核减率13.43%,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造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全年受理批复45家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调拨申请,涉及金额2205万元。同时,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资产年报编报工作,动态了解国有资产变动情况。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指导,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财政工作尽力克服发展中各种矛盾和困难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财政运行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我县税源结构较为单一,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减收因素增多,财政收入增长困难落实人员及业务经费、兑现民生政策等增支因素的叠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保”面临较大压力,预算平衡存在较大困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繁重,筹资偿债压力大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立足全局,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认真加以研究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对财政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编制并执行好今年预算,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县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一)2021年收支计划

  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1年全县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16.17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0.16亿元,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预计财力19.63亿元,加上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8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收入4.4亿元,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合计25.73亿元。应安排支出25.7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4%。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3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12.6亿元。调出弥补一般公共预算缺口4.4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1306万元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财力共计8.73亿元。相应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支8.73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计划200万元,调出资金2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3.29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1.98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3亿元),下降8.3%。社会保险基金计划安排支出3.07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08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9964万元),上年预算数增长4%

  (二)2021年财政保障重点和主要支出项目

  1.县级“三保”支出保障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地方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做好县级“三保”工作的通知》(闽财预〔2019〕19号)及省定“三保”支出范围和标准,2021年全县“三保”支出省定需求共计9.71亿元,其中:保工资(人员经费)6.03亿元;保运转(公用经费)4035万元;保基本民生3.27亿元。按照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优先顺序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需求,2021年全县“三保”支出预算安排20.49亿元,其中:保工资10.64亿元;保运转1.57亿元;保基本民生8.28亿元。

  2.主要民生支出安排情况

  (1)安排教育支出5.02亿元。其中:教育事业运转资金3.83亿元,用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障;教育设施提升建设项目专项资金1.19亿元,用于支持罗源一中复办初中部、福州民族小学、凤南小学、实验幼儿园等新改扩建和设施提升

  2安排社会保障支出4.29亿元。其中:离退休人员退休费1.1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9383万元,城市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407万元,各类优抚及安置支出206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康复等支出1582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473万元,全力落实社会保障各项财政政策

  3安排卫生健康支出1.27亿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资金2755万元,公共卫生保障资金2351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持资金1946万元,公立医院改革建设经费1025万元,推动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改革,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医疗保障机制

  4安排农林水支出3.7亿元。其中: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资金5300万元,水利设施建设资金610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项目支出330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支出489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300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资金1200万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5)安排重点项目建设支出4.88亿元。其中:罗源湾退养还本2.4亿元,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6700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2015万元,敖江流域(罗源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520万元,岐阳片区棚屋改造购买服务费6148万元,城乡照明能源管理委托运营项目经费1300万元,县粮食中心储备库建设项目1380万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PPP项目1000万元,松山片区大小获防洪排涝工程1000万元,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三)扎实抓好预算执行

  2021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1.坚持开源节流,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极培育壮大税源基础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加快钢铁产业链发展积极培育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涵养壮大财源。二是充分挖掘现有税源潜力。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用好涉税信息共享资源,做好税收精征细管密切关注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收缴纳情况,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做好年度土地出让工作。科学编制土地收储计划,加大收储力度;合理组织、有序安排岐阳地块三、站前广场、罗马景福城二期等地块招拍挂,确保实现年初预期收入。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认真研究分析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扶持政策,加强部门协作,加大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力度,积极争取更大支持,特别是与疫情防控和促进“六稳”相关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三保”支出放在首位,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分清急缓、科学调度,保证重点、严控一般,统筹集中财力保障全县“六稳”“六保”各项任务

  2.坚持规范融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按程序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将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列入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二是削减隐性债务规模。规范做好隐性债务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切实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三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管理,及时上报债务资金借、用、还情况,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债务资金使用进度。四是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争取再融资债券额度,减轻财政偿债支出压力。

  3.坚持改革引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

  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与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的互联互通,更好地运用绩效管理手段强化激励和约束。二是深化财政国库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业务,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国库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考核通报,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切实满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需求,严防支付风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重点抓好政府债务风险、资金安全、财政支出规范等方面检查,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1+X”专项督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涉农、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资金检查,促进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滞留等违法违规使用各类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勇于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全方位推动罗源高质量发展超越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