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罗源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4-02-0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12月25日在罗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罗源县财政局局长  叶自楠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罗源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争三领”、2023年攻坚行动,服务和融入全县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2023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62亿元(预计数,下同),完成年初预算的108.1%,增长45.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增长2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亿元,增长19.1%。

  2023年预算收支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8.6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1%,增长55.5%;非税收入6.5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增长5.6%。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23年县财政继续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亿元;公共安全支出1.45亿元;教育支出7.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53亿元;农林水支出5.3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3%,下降34.6%。政府性基金支出12亿元,增长6.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2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增长15.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9亿元,增长10.8%。

  上述部分数字在决算编制中将有所调整,待决算编成上报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再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我们认真组织预算执行,奋力推进财政各项工作。

  1.拓财源促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加强收入组织力度。紧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奋进百强县目标,强化收入调度和预测分析,聚焦“两本”台账,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压紧压实组织收入责任。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1.62亿元和15.2亿元,同比增长45.8%和29.2%。

  积极向上争资争项。聚焦2023年省市重点工作,优化调整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通报力度,2023年1-11月向上争取资金5.36亿元;强化部门联动,扎实抓好项目前期管理,合力谋划储备2023年专项债券52个,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0.74亿元,有力保障两大园区基础设施、牛坑湾、总医院等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项目和打基础、立长远的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税费支持政策,全县预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9亿元,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下达中小企业发展、技术改造、外贸发展专项资金5723万元,重点支持县域企业技术改造、外贸出口等,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助力灾后恢复重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杜苏芮”台风灾后恢复有关工作要求,组建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组,制定灾后恢复生产七条措施,出台农业灾后恢复生产贷款贴息实施细则,针对受灾严重的乡镇的农业贷款,给予2%贴息补助。同时,根据全县农业、渔业、水利、工业企业、交通运输、住建市政等方面损失情况,积极向上争取“杜苏芮”台风灾害重建专项资金2881万元,为受灾乡镇尽快恢复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2.优结构促协调,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下达资金6715万元,深化海漂垃圾治理、开展起步溪、护国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逐步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统筹省市补助资金1838万元,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巩固互花米草除治成效果,促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持续推进滨海湿地生态修复。

  逐步完善城市功能。下达资金1890万元,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安排债券资金1000万元,支持学前路、学前洋路、府前街、城南东巷、城南西巷等5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统筹资金1969万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持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安排涉农资金9984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提高粮食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构建乡村特色产业集群;拨付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补助资金1.7亿元,全面提升单位面积养殖产量、水产品品质,促进渔旅结合业态发展;统筹安排资金673万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支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

  3.补短板促均衡,持续做好民生保障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拨付生均公用经费4784万元,有效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拨付助学金、家庭困难学生家庭补助等经费646万元,全面落实资助政策;拨付债券资金、改薄资金等各类资金共计9768万元,保障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小学、民族小学、三中等校园建设、校舍修缮维护和教学设备配置更新,逐步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促进医疗卫生发展。投入1.28亿元,加快总院建设成立医联体;提高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下达各医疗机构补助资金1.19亿元,保障各乡镇卫生院正常运转、提升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和执医水平;下达各类公共卫生资金8345万元,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深化医防融合发展,有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织牢社会保障体系。拨付1000万元支持我县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就业工作,拨付9415万元用于困难群众救助、物价补贴等;投入2330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投入3103万元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和修缮烈士纪念设施等;拨付3.07亿元推进养老事业改革,确保我县机关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平稳运行。

  4.强管理促规范,稳步提升治理能效

  兜牢“三保”底线。坚持把“三保”放在地方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加强财政库款监控和调度,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按省定范围和标准,预计2023年全县“三保”支出15.13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6.1亿元、保工资8.25亿元,保运转0.77亿元。

  严把审核关口。强化日常审核检查与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并举,今年以来,审核退回不规范、不合理资金超1000万元;健全“三必查”“三抽查”等评审制度,全年审结项目646个,核减金额1.98亿元,综合核减率达12.45%。

  强化财会监督。围绕财政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方案、组建财会监督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坚持过紧日子,加强“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管理,定期通报预警,确保“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保持合理水平。

  推进零基预算。制定罗源县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2024年预算编制中,压减全县单位定额公用经费和核减已取消或支出需求减少业务经费共计330万元,用于增加教育投入。

  防控债务风险。落实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机制,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筹措资金保障及时还本付息,争取再融资债券额度5.76亿元,全年按期偿还债务本息9.67亿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已有税源增长乏力,新的支柱税源尚未完成培育,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减收,历史性债务负担仍然较重,基层三保压力较大。这些问题和困难,将通过今后经济发展和工作改进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对财政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

  二、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是我县抢抓机遇、砥砺前行的攻坚之年。我县财政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罗源篇章。

  (一)2024年收支计划

  综合考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2024年全县预算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23.7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再融资债券收入,扣除调出1亿元用于自求平衡专项债券付息付费,2024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合计30.85亿元。相应安排支出30.85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10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6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再融资债券收入,以及扣除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4亿元,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财力合计7.52亿元,相应安排支出7.52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计划500万元,调出资金5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4.42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54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8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计划安排支出4.24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54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1.71亿元。

  (二)2024年财政保障重点和主要支出项目

  1.足额安排“三保”支出

  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编制的重点,按照省定保障范围和标准测算的“三保”支出需求,足额编列、不留硬缺口。2024年预算安排全县“三保”刚性支出14.29亿元,其中:保基本民生5.2亿元,保工资8.66亿元,保运转4242万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机关运转,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主要民生支出安排情况

  (1)安排教育支出5.29亿元。其中:安排4.46亿元,用于落实全县教师队伍薪酬保障;安排1272万元,统筹保障全学龄段公用经费;安排3000万元,支持薄弱学校改造、增班扩容等学校教学设施设备提升工程;安排1055万元,构建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

  (2)安排社会保障支出7.27亿元。其中:安排3.7亿元,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缴纳和退休人员养老支出;安排1.62亿元,落实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安排2387万元,用于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支出;安排1.07亿元,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等城乡生活困难居民和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安排2616万元,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提升康复水平。

  (3)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05亿元。其中:安排4672万元,保障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安排4162万元,用于计生户农村二女扎独生子女医保缴费及生育关怀行动等补助;安排4478万元,用于保障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排5881万元,保障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转。

  (4)安排重点项目支出4.12亿元。其中:南溪、起步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5000万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900万元;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2400万元;敖江流域(罗源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115万元;岐阳片区棚屋改造购买服务费4034万元;开发区金港工业区防洪排涝项目1270万元;松山片区大小获防洪排涝工程16033万元;台商区小获片区路网工程项目5354万元。

  (5)安排发展性支出2.62亿元。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重大项目建设,安排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耕地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土地要素保障、项目前期经费等发展性支出2.62亿元,加快农业农村、交通、城建等补短板,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潜力。

  (三)扎实抓好预算执行

  2024年是全面推进新时代罗源新征程新创业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财政部门要深化预算管理,强化资金统筹,科学安排支出,认真执行好今年预算。

  1.千方百计聚财源

  加大乡镇招商力度。运用好乡镇新引进企业税收分成政策,进一步引导和激发乡镇招商引资积极性,促进乡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增强乡镇发展动能,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重点税源培育。支持改善营商环境,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延链、强链项目落地建设,培植财源新增长点。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工业增产增效奖励资金,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壮大现有财源。

  支持园区基础建设。积极争取省市专项和债券资金,加快推进两大园区标准化建设,谋划推动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逐步提升园区承载力,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盘活资产资源资金,进一步加大资源资产清查力度,有序盘活房屋、闲置办公设备等资产,推进经布岩、碧里码头等项目涉及资源处置,加快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出让、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处置,增加非税收入。加大存量资金和沉淀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优化统筹保民生

  促进教育发展。加大学前教育发展投入,积极谋划债券资金支持新建幼儿园工程建设;加强教育经费保障,继续足额保障生均公用经费,落实学生资助补助政策,争取省市资金、债券资金等,加强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改善办学条件。

  夯实社会保障。优先安排民生领域“急、难、愁、盼”资金,解决弱势群体迫切需求;持续保障城乡低保、临时救助补助等民生资金,兜牢民生底线安全网;积极推进养老事业、产业发展,逐步建立并完善一批养老机构,提升我县养老机构执业水平,为“老有所养”提供硬件支持;继续发扬拥军爱民优良传统,有序安排退役士兵、义务兵安置补助等资金。

  改善医疗条件。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补助、债券资金等,加快县总医院建设进度、升级医疗设备配置等,稳步优化我县公立医院就医环境;与省市医疗机构紧密合作,支持医疗系统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提高县级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适时为医疗机构引进优质人才提供财力支持,以便医疗机构培养并优化本土医技人才;深化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为我县高血压、糖尿病、流行性疾病等社会群体提供医疗服务做好必要的财力支持。

  3.深化改革重管理

  完善财政预算管理。持续推动零基预算改革,深化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应用,提高绩效评价科学性,运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流程办理预算管理业务,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推动预算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县域国企改革。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优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强化业绩考核,发挥县域国有资本产业引领作用,用好政府资源和优势,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健全县级横向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纵向转移支付监控,加快推进财政支出实时监控,严控资金拨付至实有银行账户,严防违规拨付资金等行为。

  4.精准施策防风险

  强化债务风险化解。加强政府债务到期情况的分析研判,细化化债方案,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努力向上争取资金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务,缓解财政压力。

  落实财政直达机制。紧盯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夯实资金使用全链条监管,强化分析研判,做到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严肃财经纪律执行。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与纪检监察、审计等业务贯通协调,落实好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保障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实施,不断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