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门户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重点栏目 > 财政资金 > 部门财政预决算 > 部门财政预算

2019年度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 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2-01 17:44     浏览量:{{pvCount}}     【字体:    

   2019年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预算经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知识产权、文化新闻出版(含文物和版权,下同)、体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我县科技、专利、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科技、文化新闻出版、体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二)负责推进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科技基地条件平台、科研基地、重点产业创新平台与创新基础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三)拟订全县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相关确认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指导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科技园区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四)拟订科技成果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五)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学技术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六)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申报工作;提出全县科技、文化新闻出版、知识产权、体育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牵头组织推进体制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七)拟订全县科普规划和政策,指导全县科普工作;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拟订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科技统计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推进民营科技工作;承担罗源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负责全县专利管理工作、牵头综合协调全县涉外知识产权事宜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受理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负责专利行政执法,依法处理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依法规范和监督专利中介服务机构及行业;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重大经济活动、重大科技项目、政府采购产品的专利检索、分析与评估。 

  (九)指导、管理全县社会文化事业、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推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负责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指导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管理、指导图书馆、文化馆和基层文化及设施建设;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活动。 

  (十)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拟订文物(含水下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文物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工作,负责全县古籍保护整理工作。 

  (十一)管理全县文化市场,拟订文化市场发展规划,负责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对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监管,指导对从事演艺活动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动漫(不含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网络游戏服务进行日常监管。 

  (十二)监管出版活动,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和违法违规出版活动,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出版物内容监管、印刷业监管、新闻出版单位行业监管;负责全县音像制品的出版、复制管理和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放映的监管。 

  (十三)负责著作权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和涉外侵权的行政案件,打击盗版活动;承担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四)协调全县区域性体育发展,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全县群众体育发展,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指导全县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规范体育服务管理,推动体育标准化建设;指导、组织体育宣传、科研和教育工作。 

  (十五)统筹规划全县竞技体育发展和体育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指导协调全县体育训练,负责全县运动队伍建设和体育人才的培养;组织协调各类体育竞赛工作;协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 

  (十六)统筹规划全县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十七)指导全县科技、知识产权、文化新闻出版、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八)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科技文体局部门包括3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6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罗源县科技文体局 

财政全额拨款 

8 

4 

罗源县生产力促进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 

5 

5 

罗源县文化市场综合 

执法大队 

财政全额拨款 

8 

8 

罗源县博物馆 

财政全额拨款 

3 

3 

罗源县文化馆 

财政全额拨款 

4 

4 

罗源县图书馆 

财政全额拨款 

5 

5 

罗源县体育管理中心 

(少体校、军体校) 

财政全额拨款 

6 

5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主要任务是: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增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做好科技创新组织工作,推动我县科技进步 

  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辅导企业建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我县科技进步。积极做好2018年度企业研发经费统计和投入分段补助申报工作,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引导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建设步伐,鼓励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大力加强“双创”平台建设,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继续推动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促进众创载体建设的提升。四是积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五是抓好科技项目申报、实施与管理。积极辅导企业申报2019年科技项目。六是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为广大农民掌握科学新技术提供支撑。七是继续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 

  一是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完善数字化“3D文物”建设工作,完成《馆藏精品》一书出版。二是依托我县特色文化资源,继续打造“畲风”“海韵”主题特色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非遗项目特色展示厅等建设工作。三是做好文化馆新馆装修工作,依托城隍庙场地做好县博物馆分馆建设,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寻求外资做好县图书馆的分馆建设。 

  (三)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是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做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健身路径工程建设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篮球场提升改造工程。做好游泳池修缮及田径场跑道塑胶改造工作。三是选拔培养优秀的体育苗子向省市体育局输送,促进我县竞技体育事业发展。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收入预算为554.45万元,比上年减少10.01万元,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减少,人员调动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54.45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54.45万元,比上年减少10.0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81.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3.33万元,公用支出125.16万元,项目支出8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4.45万元,比上年减少10.01万元,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减少,人员调动,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60101行政运行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62.5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运行支出。  

  (二)2060599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  

  (三)2070109群众文化38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免费开放相关支出 

  (四)2070199其它文化和旅游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县文化协管员津贴相关支出. 

  2070201行政运行 文物6.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文物行政运行。  

  2070205博物馆15万元。主要用于博物馆免费开放相关支出。  

  2070301行政运行 体育10.0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运行支出。  

  2070399其他体育支出27.70万元。主要用于县老体协经费、老人体育辅导站、老年工作促进工作经费(老体协)相关开支;及局机关相关其他体育支出  

  (九)2060199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49.83万元。主要用于生产力促进中心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  

  (十)2070301行政运行 体育49.01万元。主要用于体育管理中心体育行政运行支出。  

  十一2070399其他体育支出33.50万元。主要用于九大中心田径场维护管理及县体育管理中心(少体校)运行等其他体育方面相关支出  

  (十2070101行政运行 文化76.2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文化行政运行支出。  

  (十2070199其它文化和旅游支出3.7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扫黄打非工作经费及五老网吧监督员补贴相关支出。  

  (十2070101行政运行 文化41.3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文化行政运行支出。  

  (十2070199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免费开放经费及闽剧团管理专项经费相关支出。  

  (十2070104图书馆47.47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支出。  

  (十2070199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县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相关支出。  

  (十2070205行政运行 文物40.13万元。主要用于博物馆行政运行及博物馆文物保管专项经费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4.4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41.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5.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文化、文物、体育方面支出年相比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本单位科技、文化、文物、体育方面支出增加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5.91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文化、文物、体育方面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年相比支出下降0.13%,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本单位公务接待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0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年相比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截止2019年我单位无安排一般公务用车。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31万元,比2018减少31.0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接待费减少及人员调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32.8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7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罗源县科技文体局部门共设置绩效目标4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84.5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3-1  2019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19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19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3-10  2019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3-11  2019年度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3-12  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