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罗源县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4-23 10: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罗源县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及监管要求,采取“单独标识、全程监测、直达基层”的分配原则,精准用于惠企利民,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一、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202012月31日,省市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4493万,我县已收到直达资金24493万,资金到位率100%,我局已实际支出23373万,支出进度95.4%。

  我县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4493万,涉及16个部门和单位共计37个项目。其中,正常转移支付直达资金预算指标2489万元,已列支2489万元,支出进度100%;特殊转移支付直达资金预算指标11312万元,已列支11300万元,支出进度99.9%;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指标6692万元,已列支5673万元,支出进度84.8%;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直达资金预算指标4000万元,已列支3911万元,支出进度97.8%

  直达资金主要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切实发挥了保民生的作用。截止2020年12月31日,直达资金预算指标用于核酸实验室建设、感染性疾病科负压病房改建、医学观察隔离病房项目等卫生健康领域共计8870万元,占直达资金预算指标的36.2%,已列支7749万元,完善了我县的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用于教育领域的直达资金为1842万元,占直达资金预算指标的7.5%,已列支1842万元,保障了我县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了教育事业的发展。用于社会保障的直达资金为12805万元,占直达资金预算指标的52.3%,已列支128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特困救助金、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和临时救助等民生项目,有力保障了我县的民生事业。

  二、2020年工作措施

  1台账式管理,确保资金流向明确

   2020年6月30日,我局迅速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抓好协调落实。资金下达后,县财政局一方面建立职责分工台账,明确财政部门相关管理机构职责,落实各主管部门在各自领域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强化协调配合,推动相关业务工作有序衔接,为压实资金使用监管责任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建立资金台账,反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

  2、点对点拨付,确保资金精准使用

  中央直达资金是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 快速直达”的原则下达,为完善直接支付制度,对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其他直达资金,均严禁采用手工开票、现金支取、划入预算单位实体账户等方式发放。充分利用“一卡通”等直达方式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及时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确保资金精准使用。

      三、2021年工作措施

  切实加快2020年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督促单位形成实物支出,并继续做好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一是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直达资金监控,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有效对接。二是及时动态跟踪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建立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定期对账机制,确保每笔资金账目清晰、账账相符,坚决防止出现截留挪用、弄虚做假、资金沉淀、已拨代支等问题。

       

  罗源县财政局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