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凤山镇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规范借贷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行为,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县扫黑工作部署和《罗源县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开展排查整治非法放贷乱象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 最高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为契机,通过排查整治活行动,严肃查处非法放贷行为,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通过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一体推进,净化金融市场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维护我镇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排查整治重点 

  1.打着合法企业外衣,无发放贷款业务资质,非法向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收取的利息和各种费用超过法定标准的企业。 

  2.以行业服务名义,捆绑推荐借贷服务,诱惑消费者举债,与非法放贷组织勾结实施非法放贷的企业。 

  3.以民间借贷名义,非法向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收取的利息和各种费用超过法定标准的个人。 

  4.无发放贷款业务资质,以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的企业或个人 

  三、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排查类金融、互联网金融机构。组织开展排查辖区内的公司名称含中有“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交易所”“交易中心”“支付”“小额贷款”“网络小贷”“网络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的经营主体,及其他打着投资咨询、贷款咨询、财务顾问、网络科技等旗号外衣,以“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等误导性宣传为诱饵,无发放贷款业务资质,非法向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的企业或个人。 

  (二)畅通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各村、社区要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邮箱,要落实受理举报、信访首问责任制,及时处置回复群众投诉、信访反映的非法发放贷款线索,加强核查研判。 

  (三)严厉打击对非法发放贷款违法犯罪行为。对排查到的涉嫌非法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特别是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的个人或企业的线索,要及时上报,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排查整治非法发放贷乱象行动是今年扫黑除恶的一项重要工作,此项工作列入县金融领域问题绩效考评。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非法放贷乱象线索排查,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上报,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二)报送排查线索。对排查的线索,要及时核实,认真研判,把好线索质量关,认真填写《涉嫌非法发放贷款线索排查表》(附件2),每月2日前报送我镇企业站,重大线索情况要及时报送。联系电话:26860695,传真:26860909,电子邮箱:157121524@qq.com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结合日常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抓好防范警惕高利贷、“套路贷”知识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宣传《最高法院 最高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打击非法放贷的政策,广泛宣传“套路贷”示案例,向群众传授“套路贷”陷阱风险的识别辨别方法、举报途径,提升群众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附件:涉嫌非法发放贷款线索排查表 

                            凤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1日 

   附件:

涉嫌非法发放贷款违法犯罪排查表

序  号

接报
时间

举报对象

线索所涉
及领域行业

线索所涉机构及人员

线索反映
内容

举报人情况

线索处置情况

备注

 

 

 

 

 

 

 

 

 

说明

       每月2日前填写本表并传真至0591-268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