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口乡:扶贫“小车间”承载“大梦想”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6-04 15: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52岁的黄养深,是霍口畲族乡塘下村建档立卡的脱贫户。接受免费技术培训后,如今,他已熟练掌握了食用菌的采摘、晾晒、包装技术。“现在我就在家门口的菇厂打工挣钱,每月都有2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61日,正在菇棚里脱袋的黄养深对笔者说,“在各级政府的帮忙下,家里种的这4万袋香菇,下半年就会有产出,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负责该乡脱贫工作的雷丽斌说:“扶贫车间是指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以解决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最终达到脱贫目的。”

霍口畲族乡是罗源县重要的传统农业乡镇,近年来,该乡立足食用菌、油茶等生态农业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党员+贫困户+合作社”的“扶贫车间”新模式,致力引导塘下、东宅、岐峰、石坪洋、徐坪等村居种植生产食用菌。如今,通过食用菌扶贫小车间,乡里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农户3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让扶贫工作由先前的“输血”方式转向“造血”功能变化!

据了解,近期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乡里为使扶贫工作进入快车道,加大马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措施,精准帮助扶贫小车间复工复产。一是联合县农信联合信用社,为全乡食用菌企业、农户推出畲情贷、政银担等优惠金融贷款政策,预授信金额达1亿多元,目前,累计已为123户贫困户申请了874.1万元贷款;二是制定相关复工返岗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企业复工流程图,上门为扶贫小车间送上“办事指南”,实地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解决防疫物资,为扶贫小车间送上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一批紧急防疫物资,确保了旗头山合作社、岐峰山水合作社等一批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扶贫小车间,承载大梦想。据乡党委书记雷邦淼介绍,今年,霍口乡食用菌产业种植量将突破600万袋,年销售额预计达4000多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可实现菇农每亩纯收入5万多元,解决100多人就业问题。

食用菌产业在霍口畲族乡成功产生了集聚效应。现在,每天从古田、闽侯乃至福州市区前来的采购商络绎不绝,成为了区域生态农业的重要展示窗口,也带动了更多像黄养深一样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碧里乡:精准施策助力扶贫脱困

 

近日,罗源县碧里乡通过精准施策,助力扶贫脱困,务必使该项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其主要做法:一是发展特色产业扶贫。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地、因户、因人制宜2020年帮扶措施,加强贫困户就业创业跟踪服务,实时掌握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同时,依托福建西洋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苗木种植,吸纳了50多名贫困人员、留守妇女就地就业。二是搭建信息联络平台。积极联系华能罗源电厂、华东造船厂等4家大型企业,建立就业协作企业群,实时上传辖区企业招工岗位、就业培训等信息,及时将企业岗位信息及时发送到联络站,做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截至目前,通过对接辖区企业,已完成2名贫困户就近就业。三是压实帮扶干部责任。召开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重点,补短板”百日专项行动部署会,把压力层层传导到村组、责任压实到个人,动员帮扶干部要经常与自己的帮扶对象联系,了解贫困户家庭近况,拉近距离,主动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工作难题,不断提升帮扶满意度,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