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口乡:旅游产业助力贫困村走向小康生活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7-21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单中,我县霍口乡福湖村居然榜上有名,村民们看到后无不欢欣鼓舞。

历史悠久的福湖村是个革命老区村,也是霍畲族乡4个贫困村之一。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个昔日贫困村摇身一变为全国旅游重点村,激发着村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稳步前行呢?笔者在采访中,答案终于水落石出:打破常规,乡、村两级政府党委领导、村两委凝聚合力,共同出好一张民族牌。

党建引领,志智双扶聚合力。为帮助福湖村民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信念,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村里把经过翻修的武工队旧址作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作为基层党组织“小据点”,以便村两委在此招集群众共谋发展计策,凝聚强大合力。福湖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从而形成了一支有组织、强有力的脱贫攻坚作战队伍,在不断推进的志智双扶工作中,建立了长效机制,也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

完善设施,盘活资源显魅力。福湖村距畲山水景区15公里,村内畲乡民俗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投入近3000万元,集中力量打造福湖畲族民俗文化村、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村里先后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畲家公园、景观湖、村口广场等,完善了道路硬化、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内涵,村内修建的民俗馆集中展示畲族服饰、医药、拳术以及祭祖等民俗文化物件,进一步盘活畲乡非物质文化资源。下阶段,村里将修建直通皇帝洞、畲山水景区道路,通过联动,让这个全国旅游重点村的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产业发展,造血生产出效力。兴办“畲风情”民宿,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该村农业产业化发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先后开发了100亩板栗园、450亩生态蔬菜基地、千亩毛竹丰产示范园及16公里竹山便道等惠农生态农业项目。农闲时,妇女们则通过加工豆腐、绣制鞋垫等一批具有区域风味与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为“造血式”扶贫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