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秦:致力就业、产业扶贫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9-11 08: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67岁的林秀平是西兰乡上洋村村民,她早年丧偶,如今又患有骨质增生,一直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与两个儿子相依为命,之前,全家人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以前,今天打完工就要惦记着明天有没有活干,如果碰上下雨天,就只能歇着,在张主任的介绍下,现在我终于有了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林秀平的二儿子张序霖说,扶贫干部、村主任张祥秦在入户走访中得知我们一家的境遇后,通过多方联系,把他和母亲都介绍到益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作,母子俩工资加起来每月有6000多元,而且吃住都在厂里,也能节省不少钱。说到这些,张序霖一脸开心的笑容。

在带动贫困户充分就业增收时,有一件事却让张祥秦发愁了。那就是2017年县扶贫办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让村里许多贫困户都想申请到资金用于发展产业。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张祥秦却认为:如果把产业扶贫资金一次性发放给这些农民,他们大多想法简单,更不懂得经营之道,等发到手里的钱花光后,还不是照样返贫,更不用说形成持续增收的效果了。张祥秦表示,这些扶贫资金必须用在扶贫的刀刃上。在与乡领导商讨后,他决定将其中9户的小额信贷资金投到益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中,采取年终保底分红方式。如此一来,这些贫困户有了持续性的分红收入,合作社也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扩大生产经营,实现了互惠共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