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镇:因户施策增强扶贫“造血”能力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1-18 14: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松山镇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举措,通过拓宽就业、扶持创业、兜底保障等方式,努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一是实现就近就业。立足我镇城乡结合的区位优势,发挥挂职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作用,积极面向贫困户发布保洁、保安、快递等相关企业招工信息,介绍有正常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我镇帮扶责任人积极关注、对接周边企业用工需求,于今年10月份先后介绍了岐后村黄强兴等贫困户到华鸿竹木业等公司上班,以切实增加他们的就业收入。

  二是开展创业培训。面向有潜力、有意向参与创业的贫困户开展宣传动员,并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支持。今年9月份,我镇委托罗源县北山湾专业合作社,邀请大学生创业代表于国胤围绕土鸡、海鸭养殖及蔬菜、水稻种植等,以“理论+实践”的方式,对北山村于贤炳、于再、于子件3名代表性贫困户开展了为期20天的创业培训,从而提升贫困户创业能力,带领周边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三是强化兜底保障。坚持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分级分档保证贫困户持续性收入。针对无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实行应保尽保,全面梳理镇域内生活困难群众。今年以来,我镇上报低保对象73户119人,夯实兜底保障;针对有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镇情需求,新增保洁员等县镇两级公益性岗位,为29户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同时将公益性岗位工资提标至每月860元,保障持续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