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磨砺实干真功--西兰乡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16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西兰乡咬定脱贫攻坚目标、持续发力,突出“全情投入、倾情帮扶、温情问切”,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帮扶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突出全情投入,帮扶指导“不断档”

  西兰乡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全体干部坚定信心、提振干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在巩固脱贫上再下苦功、砥砺前行。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先后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强化脱贫攻坚部署安排和措施保障;增强责任意识,对乡内7户可能返贫或出现返贫的重点对象实行单列管理,落实新增副职领导结对帮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将责任细化到村、到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是提升帮扶能力,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坚定信心。举办“脱贫攻坚统计工作暨两册填写”培训会,邀请县扶贫办副主任对全乡54名帮扶责任人进行授课指导,针对脱贫攻坚统计、“两册”填写以及相关帮扶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帮扶能力,有效运用扶贫政策针对性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

  三是坚持入户走访,在扶贫扶志上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建立常态化入户走访、联系制度,全乡54名帮扶责任人分别组建各村帮扶工作队,每月入户走访2次以上。同时,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办理产业扶贫保险,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认识,将“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二、突出倾情帮扶,贴心服务“不打烊”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之征途上,西兰乡党员干部执之以诚、执之以敬,做到全心全意、聚精会神,用真心付出和真情服务帮助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一是“手把手”服务就业。致力于“造血式”帮扶,通过扶贫工作群对接辖区企业,实时发布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信息,帮扶责任人积极联系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帮助贫困户到辖区企业就近就业,目前全乡共有93名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同时帮助9名贫困户申请办理新增公益性岗位,稳定收入来源,实现稳定就业。

  二是“点对点”解决难题。采用“互联网+农产品”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设立乡村振兴农产品展销点、扶贫爱心屋,通过微信公众号、淘宝店铺等方式拓展扶贫产品市场。同时,利用研学旅行、磹石乡村酒吧音乐会等活动所带来的火热人气实施消费扶贫,用“餐桌上的消费”带动农产品发展,着力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题,为贫困户不断地注入“源头活水”。

  三、突出温情问切,关怀慰问“不冷却”

  西兰乡干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嘘寒问暖,争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将群众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将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扶贫工作开展水到渠成。

  一是关怀慰问,让贫困户内心“暖起来”。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国家扶贫日、节日慰问等系列活动,西兰乡主要领导、第一帮扶责任人、村主干积极走村入户,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交心声”的方式“一对一”宣传各级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并为全乡89户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温润干群鱼水深情,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是发展生产,让贫困户产业“强起来”。主动对贫困户产业进行摸底、指导、跟踪,深入了解贫苦户所需所求,尽心尽力指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制定生产发展计划、帮助确定产业项目。同时,发放产业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进一步壮大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三是保障医疗,让贫困户健康“好起来”。将贫困户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健康扶贫保险补助政策,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人。目前,我乡17个村医保均实现“村村通”,全乡符合条件的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40名低保户农村妇女均办理“女性安康险”。同时,优先为全乡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