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村搭建乡情纽带,凝聚乡贤力量,打造花海世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4-10 09: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西洋村位于罗源县碧里乡西北部,距县城约20公里,村域总面积24平方公里,总人口3850人,是碧里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也是碧里乡唯一的山区村,被誉为罗源湾的“后花园”。该村立足优势资源,以乡贤为主力,通过党建引领,协会指导,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兼具山海魅力的花卉苗木小镇。

  一、亲情带动,实施回归工程。为推动本土产业发展,碧里乡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全力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回归工程,积极引导西洋村在外从业的种植大户回乡创业发展。现已累计“回归”本地种植花卉苗木约260户,面积近5000亩,从业村民达5302000多人,并辐射带动碧里村、濂澳村等周边村农户入群发展。目前,福州市市区80%以上的城市绿化、道路等周边景观盆栽的花卉苗木都出自西洋村种植户之手,年创产值近5亿元,户均年纯收入逾25万元。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成立罗源县花卉苗木行业协会党支部,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并发挥“头羊效应”,由种植大户尤永光(现任花卉协会会长)、郑恩(省人大代表)等人牵头,发挥罗源县花卉苗木协会的行业指导作用,为会员提供花卉苗木行业信息服务、技术推广等服务,培育成立了福建安昇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罗源金粟杜鹃花卉种植有限公司等一批花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二、规划先行,描绘产业蓝图。结合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建设,西洋村立足交通区位、特色资源等优势,编制形成以“一轴一心七片区”为主要内容的西洋村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暨花卉苗木小镇总体规划。目前,已建设东洋自然村三角梅智能温室大棚1万㎡、造型罗汉松种植区300多亩、高端品种杜鹃花300多亩、本地杜鹃花1000多亩,并将继续规划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区,力争实现四季花满山头的乡村美景。

  三、筑牢基础,解决产业瓶颈。2年,西洋村陆续完成860亩高标农田及省级示范片改造,建设农渠2422米、灌溉管道640米、田间道路1037米、生产路617米,流转土地3200亩、平整土地2280亩,并计划筹资440多万元实施农田灌溉干渠修复工程,不断补齐产业基础设施短板。同时,西洋村至疏港公路7公里乡道“三产路”于20213月建成通车,极大改善西洋村交通运输条件。

  四、联动服务,增强发展动能。西洋村加强与供销、金融系统的联动合作,开办西洋供销合作社农资便民服务部,为花农就近提供农资供应、便民代办、物流配送、技术指导等便民服务。创新西洋花卉贷金融服务,为321户客户贷款,授信4200万元、用信3100万元,有效解决花农资金问题。通过“村社”合作,不断完善花卉苗木产业服务链,助力产业发展。同时,西洋村紧抓“互联网+”风口机遇,借助县农信社线上平台资源,打造福农e购——西洋花卉苗木电商交易平台,并飞地建设线下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媒介与外界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为小花农、大企业创造良好的交易环境。

  五、注重宣传,打响文旅品牌。为推广花卉苗木品牌,提升西洋花卉苗木产业知名度,连续举办三届西洋花卉文化旅游节,并通过线上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应用的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花花世界”的独特魅力。2019年西洋花卉文化旅游节上的“网红”杜鹃广受喜爱,吸引浙江等地客商前来采购,当年销售产值达1000多万元。今年的杜鹃花王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合影留念。

  下一步,西洋村将进一步培育完善线上电商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一体化,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知名度。同时,着力发展集休闲观光、科普研学、康养民宿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不断改善和提升乡村旅游体验,打响花海世界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