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积分制”兑来 乡村振兴面貌大变样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7-08 17: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罗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罗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结合白塔乡南洋村实际,探索试行开展文明“双积分制”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量化考评、对接市场、全程监督,以党员当先锋,以群众为主体,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专业化、常态化,共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南洋村先后获得“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1.网格管理全覆盖。南洋村是罗源县白塔乡纯畲族老区基点村,现有153户,人口628人,其中党员35人,市派驻村书记1人。党员、村两委干部以“党员包户、干部包片”的形式,由每个党员根据所在自然村挂钩联系3-5户群众开展村庄各项日常工作,实现工作落实责任、指令即时联动、问题快速整改的党员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

2.党员带头作表率。南洋村始终以党建工作挺在前头,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五行动”到“六清一改”行动,村党支部都始终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家党员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大扫除,从我做起,率先垂范。

3.门口挂牌亮身份。在党员户门口加挂“我家有党员”牌,亮明户成员党员身份,备注姓名、党龄,起到“带头示范,双向监督”的作用,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对本户环境整治情况自我监督。

二、宣传发动,群众主体

1.代表讨论定规则。南洋村外出考察学习吸收了兄弟县市垃圾分类“积分制”做法,探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工作模式,制定积分评定、奖罚、兑换办法及相关工作细则,2021年由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并向群众宣传推广,试点试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年初村民代表会议又吸收部分群众意见,对相关条款和工作运行模式做了改良和提升。

2.全民参与讲文明。文明双积分以户为单位登记、累计、兑换、罚扣,农户可通过月考评红榜奖励和可回收垃圾换购两种方式积攒积分,考评内容涵盖了落实“门前三包”、户厕改造、裸房整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规范养殖、庭院整理,美化绿化、乡风文明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内容,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改善环境,变废为宝,通过争取小奖励营造大氛围,通过积攒小积分体现大文明。

3.以点带面可推广。文明“双积分制”工作模式试行八个月来,南洋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群众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中心村党委近期将工作模式推广至毗邻的塔里村,打造贝溪治理示范片,两村文明积分可拓展延伸范围,实现通积通兑。因文明“双积分制”有内容、可操作、能复制,白塔乡拟将南洋村工作模式在全乡范围逐步推广。

三、量化考评,亮晒结果

1.定期入户评星级。考评小组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每月底对全村常住户逐一入户开展考评,查看现场评分拍照,对本户本月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房屋整治三类情况分别评星,满分五星。

2.公开亮晒看结果。户考评结果经评审确认后,在各户门口挂牌公示。根据考评结果前5-10名的农户上红榜,末2名的农户上黑榜,在路口小公园等公共区域向全体村民公示,每月更新,亮晒上月成绩。

3.奖优罚劣促争先。红榜户奖励1000积分,连续3个月上红榜的农户,追加奖励1000积分;上黑榜的农户由村支部督促该户立即整改,并罚扣1000积分,并由村支部约谈该户及包挂党员,帮助整改。

四、对接市场,兑现奖励

1.购买服务专业化。村内日常保洁,通过市场方式由乡政府统一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福建启汇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日常保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专业化团队运营,保证了服务品质和效率。村党支部、村委会依托村内中心位置的京杂店开展垃圾回收、积分兑换等工作。

2.等额回收同标准。群众可将收集的废弃纸皮、塑料、金属等可回收垃圾带到回收站服务站(小卖部),现场称重,按照统一换算规则(略高于市场价)累计积分,当积分与考评奖励积分累计达到或超过1000分时,可兑换积分券,同时核销户积分,如该户有黑榜罚扣须先行抵扣。积分券面额1000分,经村委会盖章后生效,可随时在京杂店内兑换10元等额日用商品。由于换购规则统一方便,避免了因人异价。

3.多方配合增效益。群众可在家门口变卖可回收垃圾,既能节省外出成本,又能实现公平交易;食杂店通过换购活动在增加商品销量的同时,还可从村委会获得场地租金,提高了整体收益。第三方单位业务对口,随带增加废品收购业务,降低了人工和运输成本。村党支部定期核算积分、核销票券、统计台账,场地、货架、电子秤等一应俱全,在京杂店里实现了一站式管理,也提高了文明“双积分制”的运行效率。

五、全程监督,强化保障

1.考评监督规范化。考评小组月考评工作由村务监督委员负责监督,不定期抽查户积分登记台账、积分核销记录,每月考评结果经村务监督委员会评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确认后方可公示录入台账,京杂店、小公园等场所实时监控录像备案。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各村对环境保洁、垃圾转运服务每月考评,作为服务评价和费用开支凭据。

2.考评结果公开化。各户门口、小公园分别公示月度星级户、红黑榜考评结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村民对考评结果如有异议或不服可在一周内向村务监督委员会、纪委提出申诉,调取考评拍照档案核实审议。

3.强化保障常态化。经测算,南洋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每年预计费用约需2万元,主要来自可回收垃圾出售,不足部分经年初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同意由村财收入贴补,确保稳定运行。

南洋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双积分制”试行以来,村民通过参与积攒积分、换购积分活动,逐渐形成了户与户之间你追我赶,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效应,村容村貌更美了,垃圾减少了,群众的院子也更整洁了,文明积分制这条纽带,让村民更团结,更有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崇善爱美、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传统的“根”,党员干部也更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阶段将继续根据文明“双积分制”实际运行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