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先机 重谋划 开新局 奋力谱 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罗源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围绕“七彩罗源”建设,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用实干和担当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一、产业兴农,高质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答卷,实现由“愿景”向“实景”的升级

立足各乡镇资源禀赋,做足农业特色产业文章,不断巩固拓展“一菇独秀,八产并进”的农业发展格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食用菌高速发展,菌菇撑起致富伞。重点推进起步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建设,依托专家工作站,加强菌种自主研发,实现秀珍菇液体菌种生产线成功投产出菇,建设食用菌珍稀品种(绣球菌)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菌种研发自主化、生产标准体系化、产品加工精深化、品牌建设高端化、市场营销精准化”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打造茶旅地标,培育知名品牌。持续扩大七境茶品牌影响力和生态茶园种植规模,建设生态茶园3.9万亩,建设茶产业与生态农业观光游览、科普教育、健康养生、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旅示范茶园。成功举办“七境茶”文化节,推出“游千年茶园、品人生七境”等系列茶旅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同时推广七境茶品牌,打造茶旅地标,培育知名品牌。三是大力发展竹产业,精心做好“竹文章”。推广种植小径竹“苦笋”,推进竹产业园试点示范和丰产竹林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提高竹木资源利用率,促进竹业生产向现代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四是花卉苗木繁荣发展,“花园村”品牌深入人心。依托西洋村花卉苗木基地,建设综合性花卉苗木交易中心,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2021年罗源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约9.13亿元(其中一产约2.28亿元),园林绿化地被苗木市场份额稳居全省第一。

二、品牌强农,品牌建设书写乡村振兴崭新答卷,实现由“本土化”向“国际化”的跃升

围绕“培育品牌、做活产业、实现增效”的工作思路,罗源县全力打好品牌农业这张“牌”,努力实现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大众农业”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转变。用活用好“罗源秀珍菇”国家地理标志和中欧地理标志的应用和推广,打造西兰“七境茶”茶旅地标,积极参加全国农产品交易会、区域推荐会,联合县域连锁餐饮机构开发“十大食用菌菜肴”。通过品牌包装、展览展会、直播销售等,提升国内外知名度,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同时,开发“线上+线下”双引擎销售模式。加大力度发挥电商平台销售作用,寻求平台商家合作,设立“菌之路”“淘宝直播间”、“数据食用菌”、“网络食用菌”“千年七境茶”等带旺罗源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农增收创效益。

     三、政策惠农,多管齐下书写乡村振兴满意答卷,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一是专项债券点燃农业发展“主引擎”。创新“收支自求平衡、统筹集中整合、撬动社会资本、盘活资源要素、助力乡村振兴”的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方式。专项债券激活乡村振兴造血功能,迅速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完善各类农业标准产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引进落地产业夯实良好的基础。二是人才培养创造乡村振兴“新支撑”。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与省内科研机构、高校构建长期合作关系。引进专家、技术人员,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优化、提升栽培工艺,进行“点对点”帮扶。开设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三是金融活泉畅通产业兴旺“主动脉”。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选派的11名乡镇党建金融助理和32名村居党建金融助理,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优质的“党建+金融”服务。联合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推出乡村振兴专属金融信贷产品,并与鉴江镇鉴江村、碧里西洋村、起步镇下长治村等签订“整村授信”协议。农信担保体系不断完善,经营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入驻乡村,扎根沃土,投身乡村振兴。

四、生态立农,人居环境书写乡村振兴绿色答卷,实现由“田园”向“景区”的转化

开展“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形成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创造了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推进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发展,助推乡村宜居环境迈向新台阶。创新乡风文明积分制,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在42个试点村中开展包括网格管理全面覆盖、保洁制度规范落实、建立“积分超市”、设立“红黑榜”、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开展美丽庭院、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垃圾分类、培养乡风文明等一系列活动。在2021年全省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考核验收中,罗源县起步镇获得全省第一名的荣誉。

五、共享富农,“民族+”模式书写乡村振兴团结答卷,实现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的转型

一是积极探索“民族+文旅商”等多业态融合,将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转换为价值。挖掘、改造、整合两个传统畲族名村八井村、竹里村的畲文化资源,打造集吃、住、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并在小镇内建成全省第一座县级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集中展示罗源畲文化。二是“民族+特色帮扶”。对接县农信社为霍口畲族乡食用菌企业、农户创新推出“畲情贷”,向全乡1138名畲民发放贷款5564.4万元,并计划成立霍口畲族乡民族产业园,带动全乡约1600户群众就业。与中国农业银行罗源支行创新启动“畲e贷”项目,专门服务从事畲医药、旅游、非遗文化等产业的农户。三是“民族+数字经济”,依托5G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融入数字福州建设,整合民族文化、文旅经典、农特产品等资源,在全国率先打造“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模式的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以“云展览”“云体验”“云购物”三大功能形式,打通从文化展示到产业发展各环节,推动数字赋能民族乡村振兴。

下一阶段,罗源县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举措、整合资源、聚合项目,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饱蘸“农”墨,育先机、重谋划、开新局,潜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