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建设,擦亮畲乡金字招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3-14 10: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罗源县霍口乡积极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乡情农情,顺势而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的畲乡福地。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路子,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岐峰、塘下、东宅、徐坪等4个村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周边10余个村发展食用菌产业,香菇年生产超1000万袋,年产值超1.8亿元,提高了村民收益。加大土地流转,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不断促进以油茶、食用菌、黄桃、毛竹、淡水养殖、果蔬等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山垄湾、东宅、石坪洋等村油茶种植产业,种植达5000多亩以上,年收益突破600万元。鼓励岐峰、东园亭、溪前、石坪洋等7个村大力发展茭白套养小龙虾项目,累计养殖面积达600余亩。2021年全乡7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持续扩大霍口生态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合作社积极参与电商平台的建设,力争形成以生态农业为主、农产品加工业为抓手的生产格局。实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挖掘并将福湖畲族文化、旅游文化、旅游资源、村级治理网格化资源、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等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建设数字福湖、智慧福湖,创新村民自治,推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

二、推进旅游开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做好规划布局,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模式。立足罗源县“畲风海韵”总体目标,加快推进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旅游产业运作模式,加大旅游项目招商,注重引进开发性企业,支持畲山水景区深层次开发。建设霍口乡集镇游客服务中心,完善集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民族、库区、休闲精品旅游路线。二是举办民俗活动,提升畲乡旅游知名度。先后举办了“三月三”民俗旅游节、黄金蜜柚采摘节、“中华一家亲·共享丰收乐”畲家尝新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推出板栗采摘、稻花鱼捕捞、稻田收割、黄金蜜柚采摘等趣味劳作体验,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旅游。引入“网红+直播+旅游”模式,定期直播畲乡风土人情,带动游客前来打卡,使直播电商助农兴旅,进一步扩大了村财收入。三是擦亮畲字招牌,带动产业致富。持续做好畲族服饰、畲族对歌、拳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进一步弘扬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畲族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相结合。组织罗源县三公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设立畲族服饰传承基地,所设计的罗源畲族服饰在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中获奖。联合福建盈盛号金银饰品有限公司开发“畲家·银壶”项目团队,在畲家银壶技艺培训、银壶工艺品营销等方面对福湖畲族村开展精准扶贫,带动畲族农民增收。整合溪前、福湖、山垄湾、岗尾、霍口、东园亭、岐峰等公路沿线村庄资源,集中力量开发乡村具有畲族特色民宿。

三、突出宜居宜业,提升乡村整体形象

以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秀美山川”行动,每季度组织召开“霍口乡村庄清洁行动动员会”,认真部署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及人员分工安排,继续扎实有效推进我乡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不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全覆盖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设备,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打赢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乡村真正成为具有乡土气息、传承乡村文明的幸福家园。加强土地整理、农村安全饮用水、交通路网等项目建设,提高宜居水平,继续改善农村电力、广播、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全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集镇。

四、坚持民生优先,增添群众福祉

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固脱贫成效;启动霍口、福湖、东元亭等村夜景路灯建设,完成川边、霍口、福湖、大王里等村河道治理项目及旅游休闲步道。开展县道X143白廷线霍口山垄湾至岗尾段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前期林业等用地审批工作,积极向省交通厅争取将X143线提升为省道,加大改建工作资金补助额度。推动霍琅线临崖安全隐患点及霍口至南墘岗尾段等隐患点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开展川边地灾点整治。继续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加大力度关心计生困难家庭,做好计生困难家庭学习、生产、生活和安居工作;深入开展“平安霍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微腐败”,营造稳定和谐、公道清明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