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鉴江镇:推行“三实”联动构建“平安海域”治理新模式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4-14 10: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罗源湾海上养殖全面退出,鉴江镇海上养殖业规模迅速扩大,外来人员密集涌入,海域治理问题逐渐突显。为保障当地海洋经济发展、维护沿海地区社会稳定,罗源县整合鉴江镇海域治理资源,探索创新“平安海域”治理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一、背景和起因

鉴江镇海域面积8.6平方公里,共有鉴江新区、井水海区、圣塘海区、鉴江口海区4个养殖区域。鲍鱼养殖面积2795.4亩,海参养殖面积105亩。养殖网筐共125618筐,以鲍鱼为主110156框,其中鲍鱼鱼苗38554筐,鲍鱼成鱼71601筐。海面共有渔排养殖户1369户4786人,其中外地养殖户636户2503人,户籍多为碧里、连江、宁德,主要集中在大屿、圣塘海口、金满头区域;本地养殖户471户2283人,主要集中在古郁海口、虎尾、井水区域。从业人员以30-40岁年龄段为主,占总人数的73.5%;总体文化程度偏低,高中以下文化程度占78.3%。辖区内船舶594艘,均为本地船只,主要停泊在圣塘古郁避风港、鉴江锚地、海上锚地、井水锚地等区域。

二、经验做法

    (一)编“实”网格,筑牢海域治理基础

一是海域网格划分做到底数实。以养殖海域为重点,将鉴江湾划分为四大海区,并进行分类编号,形成网格单元。镇海渔站联合5个沿海村聘请专业海域管理公司,推进规范化海洋渔业综合开发,建设“海上田园”。二是“网格+二维码”定标做到信息实。以海域确权为抓手,构建海上“网格+二维码”定标模式,对养殖范围进行分类编号,为渔排办理二维码“身份证”1369户,逐一录入渔排雇主、出租户、作业人员、外来人口的个人资料、养殖情况信息并登记造册。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入查询信息,发挥大数据便捷性,实现信息共享,有效推进海域网格单元精细化管理。三是“一格三员”包片做到责任实。实行“一格三员”管理模式,每个网格配备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志愿者。采取分格包干责任制,做好海渔区社情民意收集、治安巡逻、重点人员走访帮扶以及平安宣传等重点工作,实现海陆联动、社会力量整合、高效,切实提高渔区群众安全感。

    (二)搭“实”平台,畅通海域治理途径

一是搭建治安防控平台。整合海防、镇、村资源,建立平安海域视频监控中心,配齐民警、网格管理员、船舶管理员。在沿海岸线码头、岙口、海域重点部位增设安装监控探头21路,并接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对重点沿海码头船只、人员进出等情况进行视频监控巡防,提高沿海治安稳定管控能力。二是搭建海上预警平台。设立海域智能警示围栏,船舶靠近围栏附近敏感海域,系统随即自动预警,有效防范辖区渔船民赴敏感海域生产作业,提升海域管理的质效。同时推广运用微信“随手拍”,实时收集报送海上治安、规范用海、环境保护等海域管理信息,充分调动海上治理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好海域各类突出问题。三是搭建矛盾化解平台。成立“海上渔家”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备专职调解人员,为化解渔码头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一个平等沟通、和谐对话、公平公正的第三方平台。依托网格信息采集、海上巡逻,及时发现各类发生在海上的矛盾纠纷,对于责任明确、无明显异议的简易纠纷,由海警现场快速调处解决,实现简易纠纷不上岸。同时,积极动员渔区知法懂法、调解经验丰富的乡贤、老渔民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借助他们熟悉渔乡民情习俗的优势,让当事人在平静、平和的气氛中沟通心灵、消除隔阂,实现“小事不上岸,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当地”的目标。

    (三)做“实”服务,健全海域治理机制

一是建立常态化巡防监管机制。海域辖区设立鉴江码头、古郁码头、井水码头3个执勤点,配备公安巡逻快艇1艘。依托海警工作站,组建海上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日常海上执勤工作,大力整治成品油走私贩私、非法捕捞、非法养殖等违法行为,有效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同时,加强小型船舶规范化管理,针对沿海村民海上生产作业小型船舶数量多,管理混乱,治安隐患多、矛盾纠纷多等问题,每季度定期对新增或报废的小型未持证船舶开展摸底核查工作,实行编号造册、规范管理。二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整合海警、渔政、海监、海事等海上执法力量,完善联合执法、应急处突、搜救合作等制度。建立海上应急救援队,负责海上突发事件预警预防、遇险人员救助等,为渔民的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落实常态化走访机制,对海上渔民定期走访,利用监控系统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报案、求助。定期对渔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网上巡查和比对工作,及时发现可疑船只和人员,纳入重点管控,消除沿海船舶管理工作的盲区和漏洞。三是建立权益保护机制。强化渔业技术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渔技服务和疫情防控培训班,加大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充分运用渔排“二维码”,建立海产品二维码追溯机制,保护养殖户海产品品牌声誉。引导养殖户购买《台风指数保险》《国寿绿洲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降低养殖户利益受损风险,给养殖户们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