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凤山镇:党建引领促振兴“三治融合”提质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凤山镇苏区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作为中组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项目试点村,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苏区村党支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红色文化为基础,提升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保障力、治理能力,推动组织振兴,打造红色美丽村庄,努力走出一条“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主要经验做法:

一、“一核引领”强动力,赓续连罗苏区“红色”血脉。

坚持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将“红色动能”注入苏区村发展提升全过程。一是夯实红色阵地,建强基层组织“一座堡垒”,创新打造“苏区微党校”、“苏区红色驿站”、“苏区村革命纪念馆”等党员教育活动基地,以“党建+科技”的方式,传承弘扬先锋精神。推进跨村联建,创新“组团式管理、片区化发展”模式,以本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农业村,成立凤山镇西片区“中心村党委”,通过抓组织共建引领发展、抓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抓人才共育集智发展、抓治理共商和谐发展,促进强村带弱村,形成乡村间优势互补、规模发展格局。二是建强红色队伍,激活干部人才“一池春水”,以提升农村党组织保障力为支撑,强化头雁领航工程,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配备省派挂职第一书记1名,驻村选调生1名,全面实现“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实现了大专及以上学历全覆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和素质显著提升。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立健全“一心三型五化”红色网格党建体系。以网格化为载体,建立“村党支部-两委联排-党员包户”的村党组织网络体系,由村“两委”成员与党员代表组成网格党建服务小组,每个网格配备2名“红色管家”,服务网格内的村民,全方位、多层次地将苏区村的红色文化渗透到村民生活中。三是唱响红色音律,高举革命精神“一面旗帜”,依托“风展红旗苏区”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苏区党旗红》、《红背心微广播》等系列节目,创作红色文化歌曲《风展红旗苏区》MV、《苏区村音》等宣传片,充分展现“苏区精神”。立足本村红色历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讲党课、过党日、“红色电影进苏区”、“苏区村党性教育学习月”、到革命旧址回顾村革命斗争史等形式,使革命传统教育有机融入党员干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之中,引导党员干部负起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的新使命、新担当,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两线精神”齐发力,描绘生态西湖“绿色”画卷。

通过打造红色文旅品牌,盘活仓储物流资源,带动村民增收创收,走出了一条产业上从“输血”变“造血”、思想上由“输入”到“输出”转变的绿色乡村振兴之路。一是不忘初心,挖掘西湖山生态资源,依托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项目,深度挖掘苏区村红色历史,全力打造红色文旅IP。二是砥砺前行,发展仓储物流产业,积极探索城中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注重短期消薄与长期致富相结合,通过流转土地,盘活了苏区村集体资产,建设近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逐年提高。

三、“三维共振”聚合力,勾勒乡村振兴“蔚蓝”图景。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积极推进合作共建,合力唱好乡村振兴“大合唱”。一是绘好党员示范“关键点”,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文明乡风、美丽苏区”和“有事找党员、党员帮你忙”责任目标,实行党员包干联系户制度,明确党员责任区,强化党建责任和党组织工作的全覆盖。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设置村部“红色驿站”等,进一步聚焦村民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确保群众所盼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二是绘好支部共建“连接线”,按照“组织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心”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支部共建活动,创新“村+X”结对共建新格局,深化“村银”“村校”“村企”“村村”结对共建。三是绘好党群协同“服务面”,党建带团建,用行动渲染青春底色,鼓励青年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带妇建,用信念诠释巾帼本色,利用“妇女之家”,组建“巾帼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党建带群建,用实干增添幸福成色,开展“微心愿”活动,征集群众生活、养老、救济等“心愿”,面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点单”,号召带动党员群众“接单”,搭建党群“连心桥”。

     苏区村党支部坚定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红色资源挖掘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创新探索“红色领航+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之路,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