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量指数”提高“幸福指数”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罗源县围绕问题导向,瞄准群众需求,探索建立“1436有事好商量”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在提高共议效率、提升共治效能、提增共商效益上发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织密议事体系,提高共议效率。一是建强组织堡垒。拧紧“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片区(自然村)—小区(村民小组)—楼栋”五级基层组织工作链条,202个村(社区)成立党组织引领下的“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并形成“6+N”组织架构,即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议事会主任,村(居)委会常务副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议事会副主任,3名党员先锋或村(居)民代表担任议事会委员,并邀请N名热心党员群众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参与,以先锋力量贯通“治理末梢”。二是织密网格末端。依托精细化网格矩阵,设立767个网格协商小组,由党员先锋或村民代表担任小组长。推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等通过定期式走网入格、常态化走村入户,实现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一体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530余条,了解群众困难需求180余件,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三是完善流程闭环。规范听民声意见、察民意议题、聚民智协商、解民忧落实“四步议事工作法”,指导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每月定期召开会议,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协商成果“掷地有声”。凤山镇城关村党总支建立村级常态化协商议事队伍,定期召开会议,根据群众提议落实运作土地置换商业用房、建设西区新竹木市场等措施,推动村财年收入从2万元到突破300万元,并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二)夯实议事基础,提升共治效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罗源县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优化机制,把党的阵地和服务平台融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是搭平台,把议事场所建起来。突出群众主人翁地位,选择榕树下、板凳上、厝边里等群众日常聚集场所,搭建“板凳攀讲会”“厝边调解室”“圆桌茶话会”“党群联席会”“桑梓促进会”“青年就业交流会”等6个运用平台,升格党群连心的服务阵地,增强协商议事实效性。起步镇西山村党支部在村口大榕树下开展“板凳攀讲会”,采纳村民建议,流转近200亩闲置土地种植杨梅,助力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从几乎为零到每年稳定在10万元以上。二是拓渠道,将群众需求集起来。实行清单选题、补充点题、临时加题“三题互补”机制,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厝里意见簿、树洞信箱等形式的“点题单”,在引导群众主动议事的同时,确保群众想议、可议、必议的事项能提交研究。松山镇五里社区香缇半岛小区党支部在“香约微党校”设置“邻里点单簿”,已先后解决小区内邻里纠纷、充电桩安装、“智慧社区”识别系统等问题37件,事项办结率和居民满意率均达100%。三是优机制,让党员先锋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议前审核把关、议中有效参与、议后监督执行”的主心骨作用,建立跟踪、监督、评议、党员带头、培养、激励“六项微机制”,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推动党员在议事协商中主动亮身份、同参与、作表率。2022年以来已引导64家县直机关单位、3500多名在职党员带头参加挂钩帮扶村和共建社区参与协商议事活动416场,协助村(社区)落实协商成果108项。

(三)优化议事模式,提增共商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罗源县坚持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推动协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沉,共同破解“疑难杂症”,催生邻里新活力。一是“大家事”邻里帮。以微心愿认领、“五单式”服务等模式,全面了解群众日常小微需求和困难帮扶需求,推动议事协商服务延伸化、精准化、多样化。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模式,在全县成立128个“心愿服务社”,推动“双报到”在职党员和热心邻里认领实现居民“微心愿”2760多个,帮扶群众3690多人次。二是“公家事”众人议。积极统筹党组织、党员、物业、业委会、人才、乡贤、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八方力量”,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多元力量参与的“一引一带多元”协商议事格局,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力转变。松山镇北山村党总支多次邀请返乡创业大学生、海洋领域专家等共同参与圆桌茶话会,协商提出通过人工种植红树林整治互花米草泛滥,如今北山村红树林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治理样板。三是“长远事”集体定。坚持“集体的事集体议,长远的事集体定”,对于涉及群众集体利益的长远发展事项,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会议集智集力、集体商定,确保取得便民利民的“最优解”。凤山镇岐阳村党支部先后召开15场党群联席会,议定通过盘活变现拆迁款购买沿街店面进行出租,并明确店铺招商优惠政策、部分店面承办长者食堂等事项,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