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鉴江镇:“旅游+”唱响美丽乡村休闲游之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12-14 10: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井水村位于罗源县鉴江镇东部的井水半岛突出部,三面环海,是福州市最北端的行政村。全村土地总面积2240亩,其中耕地面积101亩,林地1451亩,海域面积750亩,总人口121户500余人。近年来,鉴江镇通过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水体治理、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立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等举措,有效改善了井水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同时不断挖掘自身的发展优势,强化资源整合,打造“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唱响了美丽乡村休闲游之歌。

一、“旅游+环境改造”,多举措提升旅游竞争力。

一是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破乡村旅游发展瓶颈。村党支部针对村财困难的实际情况,采取向上争取、自身挤压、群众集资等多渠道筹资,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整合村内资源,做好项目规划。建设了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停车场、陆岛交通码头、旅游公厕、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为发展旅游业奠定硬件基础。二是狠抓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旅游村民信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布局房前屋后环境,打造美丽院落,主动找到乡村治理难点痛点,结合村民村情实际情况,对房前屋后进行优化布局、清理整顿、栽补树木,大力提升农村院落景致,营造自然宜居的环境,提升了群众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的信心。三是注重旅游软环境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从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入手,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要求,引导村民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观念。倡导居民保护环境、注重仪表、礼貌接待、诚实守信等,推进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发展,助推乡村旅游迈向新台阶。

二、“旅游+新型渔业”,多元化打造海上旅游产品。

长期以来,井水村不断加强海上渔排管理,整合海洋资源,打造多元化海上旅游产品。首先,构建海上“网格+二维码”定标模式,对养殖范围进行分类编号,为渔排办理二维码,让其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规范的渔排管理使井水村的渔排出游、休闲海钓等旅游项目更加安全可靠。同时,积极组织渔民养殖鲍鱼、海参等特色海产品,让游客享受“观海、观山、食海味”一体化服务,使渔业经济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其次,以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建设一心(井水游客集散中心)、两轴(观海木栈道+休闲登山道)、三区(海天山色游览区+渔村生活体验区+滨海休闲娱乐区)联动发展模式,串联起远近闻名的“十八洞”、“一线天”、“仙人脚”和“风动石”等自然景观,打造了一批观山阅海、健康养生、度假疗养、特色民宿等旅游产品。

三是“旅游+招商引资”,多渠道提高经济效益。

一是利用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双结合打响知名度。井水村依托丰富的山海资源,深入挖掘当地旅游文化内涵,通过公众号、短视频推广、直播带货等,使其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成为网红打卡点。同时在线下举办特色“流蜞节”、“美食节”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二是最大限度提供优惠政策,对招商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积极为投资企业解决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长期以来,井水村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引客聚商,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外地客商朱双凤在此成立了福建井水旅游发展公司,并联合浙江焕景艺创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结合海与石的元素,打造了具有渔村特色的“鲍鱼亿梦”、“牧海山舍”等民宿项目,为游客提供集“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旅游体验。随着井水村文旅产业的发展,不少村民纷纷回到了“家门口”挣钱。2018年至2022年,旅游、餐饮、民宿等项目为全村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年均创收23万元的成绩。

井水村“旅游+”新模式突破传统旅游业的各项要素,多元创新,融合发展,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注入了新活力,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也提升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