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福湖村:党建引领,打造畲乡风情特色村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2-17 16: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罗源县福湖村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将党员力量凝聚成发展动力,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发展新途径,奋力争创乡村振兴新样板。

一、党建带头雁,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罗源县福湖村始终坚持抓党建、强班子、激活力,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一是筑牢基层“红色阵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秉承“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畲村”理念,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畲族文化、廉政教育等特色资源,建成福湖民俗文化教学点、福湖畲汉双语党校、福州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用文化建设反哺乡村建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创新党性教育培训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硬核”能力。结合农时农事、产业发展、基层发展治理等开设形式新颖、生动鲜活的微党课,展示畲乡教学特色。通过开展“普通话+畲语”双语党课进畲乡等形式全方位、多形式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巧用村村响“空中微课堂”,“畲汉”双语宣讲,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二、党建带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创新“党建+产业”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产业开新局、谋新篇。一是产业项目带动发展福湖村积极谋划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立足将福湖村周边约200亩土地(含山地、田地)进行流转,通过完善灌溉用水、农田机耕路、管理用电等配套设施,建设福湖农业产业化种植基地。依托种植基地的建设,打破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突出规模优势,加强农业产业化品牌建设,预计今年可提高村集体收益约15万元。二是文旅模式打造畲乡特色。立足福湖畲族民俗馆、礼堂、武工队旧址、文化站、雷家大院和兰家大院古民居等处景点,借力畲族服饰、拳术、山歌、贮麻、祭祖、婚礼、剪纸、刺绣等民俗优势资源,全面擦亮“畲”字号金字招牌。组建“畲风情”文艺队,保持“乡村性”,突出“乡土味”,开展畲歌唱响十九大暨乡村音乐节、“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等具有浓郁特色和民族风情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借力媒体,完成海峡卫视、东南卫视《关注——畲乡古韵福湖村》《美丽乡村——福湖村:畲风古韵 凤凰展翅》《味之谜》等专题片拍摄;开设“福湖畲族民俗文化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更新畲乡风情旅游宣传。福湖村不仅让“贫困村”成功摘帽,而且荣获“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称号。

三、党建带村建,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坚持党建带村建,着力建设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打造富美乡村。一是推进综合整治。积极响应福州市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完成污水管网治理工程,拆除沿道周边禽类圈养点、清理无序堆放杂物,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提高。按照“一村一品”原则,以“留住乡愁”为理念对农房进行改造,凸显村庄特色风貌。将旧牛栏、旧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将乡土气息和古建筑相交融,带动旅游发展,促进村民致富增收。二织密红色网格。以实施网格治理暨“畲村矛盾调解队”和“畲乡巡回法庭”工作为契机,组建四支“畲村110”队伍,及时调处纠纷,维护畲村和谐稳定。同时,扎实推进党建网格和平安网格有机融合,把辖区内党员纳入网格,由“小山哈平安宣传队”走村入户,以幽默风趣、编写山歌传唱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同时,还利用大喇叭进行畲汉双语播报,让平安宣传声声入耳,句句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