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口乡塘下村:精准施策,敲开菇农致富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3-17 16: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塘下村位于霍口畲族乡西北部与古田、晋安交界连接,人文、贸易交流频繁。近年来,塘下村精准施策,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结合“1436有事好商量”工作法,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产业发展、产业带动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激活畲乡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一、坚持创新机制,推进要素集聚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塘下村坚持“以发展食用菌为主的发展思路,持续做强现有农业。一是探索金融“活水”机制。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塘下村开展政银战略合作,为塘下村食用菌企业、农户推出利率优惠的生产经营性贷款“畲情贷”。“畲情贷”有效解决了农户、合作社资金短缺,为菇农的菌菇种植投入再生产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二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塘下村在土地供给上下功夫,通过引进“食用菌+光伏”项目,为东宅、塘下等村土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还加强交通运输设施建设,完成了安潭自然村道路水泥硬化,修缮了岗尾至东宅、霍口至王廷洋、香岭至琅坑道路,串联农业产业基地,打通特色农业运输“绿色通道”。牵头成立罗源县旗头山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其中罗源县霍口乡绿之梦家庭农场为省级示范场,引导74名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行业,香菇种植棚屋面积已达109余亩,香菇生产达200余万袋,实现年产值1891万元。

二、坚持规划融合,推进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开展短途冷链物流配送,对接集镇区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健全冷链物流网格,发展食用菌产品冷鲜贮存与物流配送,促进全产业链建设初具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同时,塘下村还建设1500米菇棚周边防洪排水沟,保障食用菌的生产环境。二是积极拓宽食用菌销售途径。依托‘1436有事好商量’工作法,针对菇农提出的食用菌规模分散、成本高、效益低等问题,积极召集党员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共同协商讨论,将原有干香菇转型为保鲜菇生产,进一步拓宽了香菇销售渠道,为农户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进一步实现了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三、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新村

塘下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自然,顺势而为,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建设美丽新村。一是坚持原真性保护。充分利用山水原特色,不打破自然系统,不搞劈山填湖、大拆大建,不刻意去整齐划一的“翻新”村居,而是力求展示自然生态,凸显水稻、蔬菜、果树、茶叶轮种的田园乐趣生活。二是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塘下村利用村级广播,宣传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动员党员和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的整治当中,及时督促环卫工人进行日常环境卫生清扫和垃圾清运,在节假日前组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对路边树木涂白。同时雇用大型机械对村内“三堆”进行清理,使得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下一步,塘下村还计划开展部分村道路的绿化工程,不断改善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环境,使塘下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幸福美丽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