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苏区村: 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5-17 16: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苏区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明确思路、规划先行、以点带面、连片发展”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一)着力增强领导力,把准乡村振兴航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一是抓牢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桩”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二是创新党组织模式,树立党建“风向标”推进跨村联建,创新“组团式管理、片区化发展”模式,成立罗源县凤山镇西片区“中心村党委”,促进强村带弱村,形成乡村间优势互补、规模发展格局。三是推进近邻党建,筑牢党建“新阵地”建立“村党支部-两委联排-党员包户”的村党组织网络体系,由村“两委”成员与党员代表组成网格党建服务小组,每个网格配备2名“红色管家”。

(二)着力增强组织力,提升乡村振兴动力。将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动力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引导乡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定苏区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发挥村党组织引导和带动作用,盘活15亩村集体发展用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苏区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项目为试点,整合苏区村革命遗址、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建设“苏区红墙—苏区村乡村振兴之路”“山头面革命纪念馆”等党员教育活动基地,吸引了30余批次1000多名人员来访参观调研。三是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利用网格化党建优势,发挥党员、人才、干部联络作用,鼓励在外发展乡贤、企业家、“能人”等返乡创业,支持致富带头人领创办合作社等。

(三)着力增强保障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将提升农村党组织保障力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配备省派挂职第一书记1名,驻村选调生1名,高标准完成2021年村级两委换届工作,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6岁。二是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村两委工作报酬稳定机制。注重在思想、工作及心理上关心关爱两委干部建立相应的激励措施,为组织建设提供精神上的动力三是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资120余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便民服务站,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出村有代办、代办不收费。

(四)着力增强幸福力,增添乡村振兴活力。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党支部带村民小组、支部党员带村民代表、党员带群众全力提升村人居环境水平。一是发挥红色近邻党建作用,围绕“文明乡风、美丽苏区”和“有事找党员、党员帮你忙”责任目标,凝聚党建惠民力量,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构建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加强村部环境治理,统筹实施苏区村绿化、亮化、硬化、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使农村更有吸引力,农民更有获得感。三是推进积分制建设,通过建立“优美环境+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积分制度、设置村部“红色驿站”等,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进一步激活乡风文明内生动力。

(五)着力增强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坚持自治强基,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打造“乡里乡亲”活动中心等阵地,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二是强化法治保障,配置1名兼职驻村民警,协助村委会开展群众工作,开展法律进乡村、宪法进万家等法治宣传活动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隐患。三是注重德治规范,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典型引领、志愿服务”等形式构建德治建设新体系,持续为乡村治理注入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