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西兰乡:巧用“三方式”激活乡村造血能力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7-17 16: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县西兰乡立足本地优势资源,精准施策,注重发挥乡村振兴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巧用“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承包经营”三方式,有效激活乡村造血能力,实现乡村从“环境美”到“发展美”转变,让乡村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增收致富。

一、“自主经营”促动,激活乡村振兴“内动力”

西兰乡因村施策,积极探索“以村集体领导为核心,村集体平台为载体,构建“产业共融、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自主经营发展模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应急式“输血”向可持续“造血”转变。以寿桥村为例,自主谋划建设乡村新型果蔬种植采摘基地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西红杮、圣女果、火龙果等新型果蔬,同时对接研学基地,拓展研旅内容,服务学生体验乡村采摘,带动周边50多名群众就业。同时投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20万元建成寿桥村生命公园,设计穴位500穴,预订率达80%,项目的发展一方面树立了文明、节俭、绿色的殡葬新风,另一方面增加了村财收入。

二、“合作经营”拉动,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采取“村集体+社会资本”共同撬动模式,由村集体委托专业公司负责乡村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等,合作经营共同推进乡村发展,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洋坪村村集体带领群众一起闯、一起干,由“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通过主动对接福州七彩蜂巢广告策划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开发之初,秉承“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确定了传承文化古村、建设旅游新村的“一古一新”理念:古是指最大限度保留明清古民居原有风貌系统,建设一座明清古建筑的“博物馆”;新是指按照乡村振兴的标准并结合村民现代生活需求建设新型旅游村,打造旅游接待服务吸引核。目前洋坪村村财收入已达20万元,同时洋坪村民宿、家风家训馆、鲤鱼溪、餐饮娱乐配套服务场所等项目已加快建设,预计可以增加村财收入20万元,带动周边100多名群众就业。

三、“承包经营”带动,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由村集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一由有资质的公司经营管理实现村集体创收与企业“双赢”良好局面。许洋村打造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电商服务站,承包给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游客可以体验畲族长桌宴、畲族打糍粑及乌米饭制作、剪纸、磨豆浆等项目,村集体每年增加租金收入5万元,并带动周边百余名群众就业。磹石村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统一承包给公司打造康养基地,该“康养休闲基地”主要是集休闲、娱乐、客房、疗养康复等为一体的综合项目,结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罗源县人民游击队磹石驻地旧址、叶飞将军磹石旧居、百人宣誓台、红色文化馆、红军栈道等红色旅游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打响“党旗下的映山红”党建品牌。2022年接待学生、游客30000余人,不断为乡村带来人气、集聚财气

下一阶段,西兰乡继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特色亮点,创新模式、深耕细耘,抢抓机遇、加压奋进、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实现经济较快速发展、产业全面兴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