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西洋村:以花为媒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8-17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西洋村位于罗源县碧里乡,素有“罗源湾后花园”之称。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和休闲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媒、花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坚持多方赋能,厚植“花”优势。一是党建赋能。成立花卉苗木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重点任务,全力跟踪落实。积极用好“1436有事好商量”工作法,听民声、聚民智、集民力,着力办好花农的身边事、大家事和长远事。二是金融赋能。积极对接县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专属金融信贷领域,量身定制“福林—花卉贷”信贷产品,签订“整村授信”协议,授信金额超2000万元,为花卉产业注入金融“活泉”。三是品牌赋能。坚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打造花卉苗木精品示范园,实现工厂化育苗、科学化管理、精品化产出、品牌化经营。全村种植花卉5000多亩,为福州城市绿化、道路景观盆栽市场供应了80%以上的花卉苗木。

二、坚持项目带动,整合“花”资源。一是实施花卉产业提档升级工程。先后实施西洋至先锋段道路改建、农田灌溉干渠修复、生活饮用水项目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平整、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措施,持续完善花卉产业发展配套,吸引在外花农回乡创业。二是实施花卉品种改良提升工程。立足当地自然气候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引入美国紫薇、日本晚樱、垂丝海棠、红豆杉、山樱花等国内外高端花卉品种,促进花卉产业“腾笼换鸟”,走上“高精尖”道路。三是实施花卉产业数字提升工程。建立集“物联网、智能化管理、产业推介、产品销售、产品物流、科学管理”为一体的西洋花卉数字平台,以花卉苗木生产、绿化施工、工程养护等项目辐射周边,带动就业300余人,罗源县区域花卉产业实现三产良性联动。

三、坚持产业融合,带动“花”经济。一是推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创新推出“供销社+农信社+合作社+农户”多方融合的经营模式,全流程服务西洋村花卉苗木“产、供、销”。依托“福农e购”平台,为花卉农户提供免费直播带货培训,畅通花卉苗网上交易通道,打造“线上+线下”全过程服务链条。全村花卉苗木产业年总产值约5亿元,花农户均年纯收入逾25万元。二是推动“花卉+N”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花卉+文化”“花卉+旅游”“花卉+康养”等新业态,做大做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土产品开发等,促进花卉产业向多功能、多方向延伸。对接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专家团队,建设“百亩观光休闲示范片区、百亩研学基地、花卉苗木活化展示空间”,打造集农耕文化、自然景观、研学旅游、养生度假为一体的融合产业体系。三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各类国家、省、市媒体,深度宣传报道西洋花卉苗木和乡村旅游产业。成功举办福州森林(花卉)旅游节暨乡村振兴民俗文化节、“喜迎二十大 筑梦新时代”西洋村摄影展等活动,“花园村”品牌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