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镇:加大农业扶持力度 做强做优富民产业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11-17 16: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以来,松山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深化校地合作进行科技助农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开展种植技术指导,联合多家县直单位深化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以实际行动盘活农村揭荒地资源,推动复耕复种,守护粮食安全,助力村振兴

一是做实一线调研,明晰助农惠农“行动图”。成立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特色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先后赴贵州省黔西县新仁多化屋村、福安市康厝多高台村等地,深入调研考察生姜产业发展和农特产品线上营销培育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谋划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我在多间有亩田”活动与抛荒撂荒土地整治协同推进,组织镇村干部围绕保耕护粮工作开展一线调研,精准摸排撂荒地底数存量,掌握农产品供销一手情况

二是强化倡议动员,吹响农业发展“集结号”。结合实地考察和论证分析,确认气候环境适宜生姜种植,走访种植大户开展意向调查谋划集中连片生姜产业基地,优化全镇生姜种植规划布局,先行启动500亩紫竹姜试种计划通过微信群、宣传横幅、印发倡议书等方式开展宣传,广泛动员机关单位、企业、乡贤、社会热心人士等通过代耕代种、共享收成等方式认领良田,松山镇“我在乡间有亩田”共认种农田17亩,其中抛荒撂荒地15亩,认筹认种资金达4.42万元。

三是推进多方共建,亮出党建引领“新答卷”。县发改局联合福州市科技情报所邀请福建省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福建省农科院水稻所黄庭旭研究员赴我镇北山村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在罗源县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通过送知识、送良种,把优质、绿色、高效的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一行在北山进行“科技无人机助农”生态实践活动,操作喷洒肥料无人机按照划定线路精准有序施肥,为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带来新技术思路;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号召力和影响力,促成县委办、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等10个县直单位与吕洞村、北山村签订认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复垦精耕共建活动近10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劳动体验教育达百余人次

今年,松山镇的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为4900亩(其中大豆播种任务面积223亩,中稻播种任务面积1700亩,晚稻播种任务面积700亩,其他旱粮播种任务面积2277亩),粮食任务产量1820吨,油料播种任务面积212亩。松山镇延续往年的农业政策激励,切实保障种粮户的利益,主要包括保障适度规模补贴,给予种植双季稻和再生稻、旱地改造水田种植水稻的一次性补助,精确秋冬种油料作物补助、粮食生产农业设施建设补助,整合抛荒治理补助、整合耕地“非粮化”问题治理补助。目前,松山镇通过镇、村、农业主体、农户“四级联动”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900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820吨以上,着力提品质,提效益,推广高档优质稻250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