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帮成亲 脱钩不脱情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9-17 10: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郑秉章是碧里乡西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下半年,乡里安排原碧里中心小学校长黄则夏(现为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作为其第一帮扶责任人。

2017年春末夏初的一场暴雨,把郑秉章种的甘薯冲毁了一大片。黄则夏和碧里中心小学党员志愿者们听到这个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灾情,并当场为其捐款2000元作为补苗费用。同年夏天,郑秉章种植的西瓜成熟了,但又遇到了销路难的问题,黄则夏知道后,就把相关讯息发送到微信朋友圈里,仅两天时间,郑秉章地里近3000斤西瓜就被销售一空。据悉,在帮扶期间,黄则夏对郑秉章的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都给予一一解决,双方在帮扶过程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810月,黄则夏因工作调动,不再作为郑秉章的第一帮扶责任人,但与郑秉章的帮扶关系并未终止,还时常电话联系、走访慰问。

今年83日,黄则夏再次来到郑秉章家里走访,当了解到其地里还有大量的西瓜没有销售出去时,又再次充当了一回义务销售员。

黄则夏认为,帮扶是一个用情扶志的过程,需要鼓励帮扶对象发挥特长,增强自力更生能力、提升脱贫致富信心。他说,尽管与老郑的帮扶关系脱钩了,但帮扶却从未间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