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生态环境局党支部 开展“党小组建立在执法一线”党日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1月6日,罗源生态局会同中闽水务罗源分公司党总支、敖江供水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市环境科学院深入霍口畲族乡就推动敖江榜尾取水口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的划定工作进行调研,这也是2021年罗源生态局党支部推进“绿水青山守护先锋”的党建品牌创建第三党小组的第一次党日活动。从2021年1月始,罗源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把“党小组建立在执法一线”的工作举措,通过建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形成“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第一线,党员冲在最前头”的工作机制。

  一是在执法一线建立党小组。对原有的两个党小组进行调整,在一、二、三执法片区成立3个一线执法攻坚党小组和一支青年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一线建立学习、执法攻坚阵地,并针对企业监管、保障饮水安全、落实放管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志愿者服务等方面,让党小组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攻坚中凸显。

  二是建立党小组工作制度。针对生态局工作实际,党小组建立“日记录、周研判、月小结”工作制度。“日记录 ”即:党小组要针对各自负责的片区,做好每天在一线执法、服务企业、理论学习等方面的巡查记录,并登记在案。“周研判”即:党小组每周要对组织党员学习、执法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安排落实局党组和党支部交办的工作。“月小结”即:党小组、先锋队要及时小结当月的学习、执法攻坚开展情况,组织推选出工作突出的积极分和优秀党员报党支部备案。

  三是建立通报考核机制。党支部在每月听取各党小组和先锋队开展活动小结介绍,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传达落实分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党支部制定每个月党小组学习、活动讨论课题,党小组每月向党支部报送党小组工作信息。青年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积极配合各片区党小组做好“清水蓝天”、“长空亮剑”、“碧海银滩”、执法“双随机”抽查、环保投诉信访应诉、中央环保督查及局机关安排的文明创建、社区共建志愿者服务等各类活动。党支部推行“党小组+”工作考核机制,每季度对三个党小组和先锋队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叠加汇总,张榜通报,并将考核情况汇总局办公室,作为考核党小组、考察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