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美海岸带,罗源海上环卫启动啦~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有效整治我县沿海乡镇海漂垃圾,打造环境整洁、景观优美海岸带,我县委托福建省铭源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海上环卫”海漂垃圾整治工作,并于2022年1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海上环卫”工作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近日,我局再次牵头3个沿海乡镇、住建局、海渔局等部门,召开海漂垃圾整治工作对接推进座谈会。会上,铭源公司就我县新一轮“海上环卫”组建情况、海漂垃圾整治工作启动情况、以及近期海漂垃圾整治情况进行了汇报。

  我县海岸线总长159km,涉及松山、碧里、鉴江3个沿海乡镇,年清理海漂垃圾约2000吨,建立海漂垃圾保洁长效机制和监管机制,着力解决海岸线污染问题任务繁重。为此,我县积极组建新一轮专业化“海上环卫”队伍,在沿海陆域建立有效的岸线保洁,垃圾收集和转运机制,基本实现垃圾不入河、不出界、不下海,确保海岸及海面干净清洁,无垃圾污染物。

  我县海上环卫工作依托现有海漂垃圾治理队伍,配备打捞船舶5艘和海上打捞工具 5套 ,配套相应的环卫船舶靠泊点和上岸垃圾集中堆场9个,基本实现海面漂浮垃圾“打捞船舶打捞——船舶靠泊点转运上岸——垃圾集中堆场临时存放——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的闭环治理。

  “我县高度重视海上环卫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将河(湖)长制和湾(滩)长制有效结合,从源头上控制,改善因入海口涌出垃圾污染海洋的情况。同时为保障海上环卫保洁质量,我们还制定了《罗源县海漂垃圾治理考评方案》,确保海上环卫工作无缝衔接、顺畅运转。为更好打造我县优美海岸带,我们鼓励各类环保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岸滩和海漂垃圾清理及海洋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我县海上环卫负责人肖若麟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