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生态环境局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我局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便利项目开工建设。项目环评“简、并、优、联”,豁免城市道路等75类项目环评;开辟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对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建设项目,免于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22年度,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43个,其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4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39个(含承诺告知制2个)。同时指导建设项目完成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131个。豁免了万洋众创城、罗马景福城三期、涌胜闽台水产品精深加工、道路改扩建等15个项目。深入指导服务企业70多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急需开工或环境问题复杂项目实行预审(芙蓉园、宝太、叙佑等项目),收到企业致谢锦旗,提前咨询环评专家及相关行业专家,研判项目实施潜在环境风险,指导企业优化调整生产工艺、环保措施。大大提升审批效率,亮出了一份提气振神的成绩单。

  工作推进举措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再优化

  我局通过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多点发力,持续树新风、改作风、提效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政务服务新动能。树牢一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门决策部署上来,确保营商环境再优化。

  目前已成立审批攻坚突击队,变“项目围着窗口跑”为“审批围着项目转”,在项目发展的一线改进作风,让改进作风的成效促进项目发展。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聚焦解决环保审批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全面提升环保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提高企业感受度和满意度为落脚点,努力营造更有效率、更加便利的项目审批营商环境。

  二是前移服务端口,多措并举,助力审批提效能

  根据《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 罗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罗源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招商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孔佩儒为首的招商项目要素保障专班,进一步提升对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 在环评报告未正式报批前,对急需开工或环境问题复杂项目实行预审,提前咨询环评专家及相关行业专家,研判项目实施潜在环境风险,指导企业优化调整生产工艺、环保措施。提前介入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提前指导建设单位开展前期工作,通过使用 “多规合一平台”、“招商地图”信息联动管理平台,指导企业调整选址避让生态环保红线、饮用水源保护区等,为项目前期选址工作提供服务。企业、群众遇堵点、有诉求、提问题、求解决,我局面对面交流指导、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懈努力。针对长期积压问题企业,如,福州台立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我局积极协调,多次召集相关县直部门及业主当面沟通,通过讲解政策,指出关键问题关键点,明确解决办法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一次性审批服务到位。针对强迪纶年产8000吨无纺布及6000吨纱锭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存在技术问题,我局多次邀请业主及环评单位现场指导办公,明确问题及技术修改方案,全力服务审批,全力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提档升级,也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三是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便利项目开工建设

  为了加快审批提速,积极创新审批体系,优化服务环节,我局以“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服务最优”为目标,在“优机制、简程序、明权责”三个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提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扎实细致的服务体系、全面到位的服务载体、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生态环境部门出台的环评审批应急保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增长的一系列环评审批改革举措:对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建设项目等三类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对关系民生且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版)》实施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的相关行业,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有关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好54个行业的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试行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优化了审批环节,减少了项目单位办事跑动次数,提高了审批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改革亮点

  开展“线上线下评审会”按下环评审批“快进键”

  评审会由本地专家及审批部门进行“现场踏勘”,再由与会资深专家进行“线上评审”,通过研读环评文本,与环评单位、项目业主、设计单位沟通项目情况,专家对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深入的讨论,针对环评单位从项目基本状况、政策符合性分析、周边环境质量现状、工程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环境影响分析、环境风险等方面作出的评价,与会专家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相关整改建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为项目“把脉问诊”,对建设项目环境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不仅落实了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更大幅地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果断按下环评审批“快进键”。为项目审批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启动“容缺后补”机制

  全力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进一步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为保障项目审批效率和质量,我局委托市评估中心召开福蓉源年产25万吨再生铝及圆铸锭项目环评评审会。对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环评审批启动“容缺后补”机制,以保障项目审批顺利完成,助推项目加快落地。

  下一步,罗源生态环境局将乘势而上,继续围绕企业和项目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生态营商环境,为我县项目落地、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奋力谱写“放管服”改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