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属各中队、相关科室: 

  为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经研究决定,于2019515日至62318时实行中高考期间噪声监管,开展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专项监督管理工作。现将《2019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 2019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工作 

           方案 

        2.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 

            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19514    

    

    

    

       

    

    

    

  附件1 

    

  2019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 监督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噪声污染监管工作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为我县中、高考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休息、考试的良好环境而努力,切实巩固我县的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狠抓噪声污染监管措施的落实,力争在全县范围内遏制住影响考生复习、休息、考试的噪声污染。 

  三、监管时间 

  2019515日至62318 

  四、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1. 成立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管领导小组 

    :    

  副组长: 欧义汉 

    员:郑跃山、赵  豪、郑文辉、于学斌、肖若麟 

  (二)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宣传工作,让群众和企业了解中高考期间我局开展环境噪声污染监管工作情况。 

  (三)各中队要在各重点敏感部位张贴《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让群众、企业了解我局的噪声管控措施。 

  (四)各中队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噪声源进行摸排,确定中、高考开始时周边的重点监管单位名单。 

  (五)大队综合科应及时向各中队转办每日噪声诉求。按照职责分工,对不属于我局受理的噪声投诉应及时分别向城管行政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等等单位转办噪声诉求。 

  (六)环境监测站抽调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五、监管力量的组织 

  中、高考期间,我局将在辖区各考点派驻专人,同时建立应急执法队,以应对各中突发情况。 

  六、监管工作实施 

  1. 受理群众投诉,依法进行查处。 

  2. 525日前由各中队负责完成学校周边噪声污染源的调查摸底工作,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3. 对限期整改的单位进行督查,落实整改。 

  4. 开展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噪声源产生单位的巡查、宣传、敦促落实监管要求,对拒不改正的单位依法惩处。 

  5. 中、高考考试期间对各考点150米区域进行定人、定位、定时巡查,确保不出现噪声影响考生考试。 

  6. 考试结束后由大队综合科就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并报送市支队。 

 

 

  

  附件2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 

    

  为确保我县学生在中、高考期间享有良好的温书考试环境,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和监督检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环办〔200146号)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就我县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督管理通告如下: 

  一、自2019515日至62318时,实行中、高考期间噪声严管,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工作。 

  二、加强夜(午)间建筑施工审批管理。从515日至524日对夜间施工时间超过24时的不予批准;525日至62318时,停止夜(午)间施工的审批(抢险、抢修除外)。所有在建工地应主动采取措施加强施工噪声控制,妥善安排施工时间,防止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 

  三、严格控制娱乐业噪声污染。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超标排放的应立即对噪声源进行治理,治理期间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夜间24时。 

  四、在678212223日中、高考考试期间,全县各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禁止一切施工作业,禁止鸣喇叭、吹号、广播、燃放鞭炮;150米范围内禁止产生噪声超标的生产、经营、装修等活动。 

  五、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单位、个人依法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采取现场行政强制措施,暂扣、查封与产生噪声污染相关的物品。 

  欢迎广大群众对违反本《通告》的单位、个人积极举报。 

  举报电话: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1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