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罗源县辖区工地噪音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8-06 16: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局属大队综合科、环境监测站、各中队: 

  为做好我县辖区工地噪音污染防治工作,现将《罗源县辖区工地噪音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19724     

  

                                     罗源县辖区工地噪音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辖区内环境质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有关规定,及中共罗源县委办公室督办通知要求(督办通知单2019-59),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以“打击噪音环境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基本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工地噪音的监督管理。对正在进行建筑施工的企业、房地产项目等进行集中整治;对噪音扰民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工地责令限期治理并依法查处,促使施工企业、房地产项目长期、稳定守法按时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噪声对区域环境的影响。 

  二、整治范围   

  辖区内所有正在进行建筑施工的企业、房地产项目等,重点是周边居民较多的施工项目。   

  三、整治内容   

  (一)要求辖区内所有正在进行建筑施工的企业、房地产项目加强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减小工程施工噪音 

  (二)对违规超时高噪音施工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和整改力度,以保证施工进度正常运行。 

  四、整治措施   

  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从2019725日开始到2019930日结束,主要分成三个方面。   

  (一)严格午、夜间施工审批核查 

  对辖区内因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求必须连续作业的,摸清底数,认真核实相关材料真实性,对施工现场进行复核,保证审批内容与实际施工的一致性。同时做好相关公示公告,确保提前告知周边群众。  

  (二)加强超时施工监测巡查 

  对存在相关施工噪音扰民投诉的工地,及时组织相关成员跟进,进行不定期噪音监测及周边巡查,发现违规超时高噪施工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已审批午夜间施工工地,在审批时间前后,加强巡查,严防审批时间同施工时间不一致情况。   

  (三)联合严惩多次违法行为 

  对多次出现超时施工的企业,加大巡查及处罚力度,将相关情况上报联合征信平台。同时将处罚情况抄送县住建局,建议将超时高噪施工处罚情况纳入辖区内工程招投标评分考核范围。保证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对工地违法施工情况达到起到警示、敲打作用。   

  五、组织领导   

  生态环境局工地噪音整治工作小组 

    :  明(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聂发木(监察大队负责人) 

    员:环境监测站成员、局大队综合科、环境监察各中队成员 

  领导小组成员应及时将本方案施行情况向组长报备,由生态环境局汇总成效报有关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