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长空亮剑大气污染防控督查行动工作总结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罗源县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治,根据《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长空亮剑大气污染防控督查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长空亮剑大气污染防控督查行动的通知》(罗环保〔2020〕39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长空亮剑”大气污染防控督查行动。同时,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现将任务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开展扬尘污染督查 

  4月15日开始,我局综合执法大队每周对县区内各建设工地、拆迁工地开展现场督查,并做好环境监察记录。其中,5月13日我们在对各施工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时,发现金尊名城施工单位存在建筑材料未覆盖、喷淋设施未运行的情况,对此我们立即通知主管部门的县住建局,要求配合对该单位存的环境问题跟踪监督。同时,综合执法大队对金尊名城的存在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施工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改正存在的环境问题。目前,该施工单位已完成了全部问题的改正。 

  (二)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督查 

  我局综合执法大队分别于4月15日-18日、4月27日-28日、5月13日现场检查了金港工业区5家重点工业企业的日常环境管理工作。各家企业具体情况如下: 

  1. 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企业烧结及球团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烟气达标排放。 

  2. 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企业烧结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烟气达标排放。检查时发现企业3#高炉出铁口烟气收集不完全,部分烟气无组织逸散,已责令企业立即整改,目前企业正在对出铁口进行改造。 

  3. 福建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烧结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烟气达标排放。 

  4. 福建德胜能源有限公司:企业焦炉烟气在线监控设施正常运行,烟气达标排放。 

  5. 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臭氧污染应急响应,在管控时段船坞无喷漆作业。 

  二、下阶段工作任务 

  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监管,确保各钢铁企业脱硫设施、除尘设施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且,全面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督促企业根据规范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及改造,强化钢铁企业粉尘无组织治理。要求各重点企业对露天堆放的煤堆、料堆场须全部采取覆盖或建设自动喷淋装置、防尘网等防风抑尘设施。港口、钢铁企业的大型的料场散货运输建设管道通廊等有效措施。督促宝钢德盛、亿鑫钢铁、闽光钢铁等钢铁企业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编制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有序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疏港公路华能码头至亿鑫路段粉尘污染管理,开展疏港公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提高散货运输车辆加盖和保洁工作管理水平,确保整治到位。督促企业做好各项空气质量管控措施,以控制臭氧污染、减少轻微污染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为主要控制目标,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改造,切实改善扬尘污染问题,降低颗粒物浓度,解决我县当前突出空气质量问题。 

    

    

                                                              福州市罗源生态环境局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