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物价局2019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方案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调控工作的通知》(闽价电〔2017〕111号)和《福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方案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节前市场价格巡查监管时间 

  2019年2月1日至2月14日 

  二、工作内容 

  严格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福建省物价局及福州市物价局下发的文件要求,根据我县节日市场实际开展节前市场价格巡查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以及成品油、液化气等民用能源价格的执行情况、供应情况与明码标价情况。 

  (二)零售商业经营价格促销行为。重点查纠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构原价、变相提价及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及新闻媒体报道反映的热点、焦点涉价违法行为。 

  (三)旅游消费价格行为。重点是与旅游相关住宿、餐饮、购物、停车、门票等价格与收费执行情况,严肃查处经营者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识价格、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交通运输价格及站点周边消费价格。重点查纠交通运输及餐饮、购物、住宿等经营场所是否存在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工作分工 

  我局将组成两个检查组,负责全县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巡查、抽查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一组:组 长:雷立斌         

        组 员:朱舒敏 林金翠 马晓健 

  负责⑴零售商业经营价格; 

      ⑵旅游消费市场监管; 

      ⑶从西客站、闽运车站发车为主的农村客运班线及站点周边消费监管。 

  二组:组 长:刘其锋 

        组 员:游 健 甘秀钦 林凤燕 

  负责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 

      ⑵从凤南车站发车的及碧里、洪洋、三金线农村客运班线及站点周边消费监管。 

  四、其他要求 

  (一)积极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价格咨询与投诉举报,及时排解价格纠纷。对节日期间家政、洗车、餐饮等价格敏感行业的价格情况做好预警,接到突发价格事件的投诉举报要规范答复并及时按程序上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价格权益。 

  (二)本次检查行动要本着“巡查一批、提醒一批、告诫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的思路,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予以处理,提高节日市场价格执法威慑力。 

  (三)检查结束后要于2月15日前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物价局。 

                                                          罗源县物价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