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共识同心筑梦 提品质携手前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9-12-17 09: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开展丰富而多元的校际教研交流有利于推动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是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渠道之一。由罗源一中、福州民族中学、罗源二中联合开展“校际教研集备活动”,旨在为三校教师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三校教师通过不断的研讨,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专业技能,自我完善,不断发展。在县教育局规划下,由一中副书记曾丽琴老师牵头组织教学研讨活动。 

  20191217午,三所学校高二物理集备组全体成员及部分高一三教师在罗源一中圆桌会议室进行校际集备活动县教育局督导室叶建斌主任进修校教研员陈炜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现场指导。 

曾丽琴副书记主持本次活动,提出校际集备的总要求:基于务实,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展开集备活动力求制度化、计划化、常态化力争做到教学的真实性、研究的朴实性、为一线服务的扎实性促进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罗源一中物理组组长黄建安老师满怀激情的作了题为磁场对电流和运动电荷的作用的集备发言。黄老师从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目标备教学重难点及如何突破备教学中困惑等六大板块对本章内容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教学构思确定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全方位解析章节的教学重难点及突破策略。根据学情、校情重新组织教材,将探究实验设计校本化,调动学生各种潜能,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探究精神。同时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针对三所学校在不同学情对课堂练习进行分层次设计。所设计教学方案对三所学校老师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践行了集备内容要服务教学一线的总方针。最后黄老师还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各位老师展开探讨。集备组成员给予中肯点评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讨论气氛热烈。民族中学高二物理集备组长卢伟老师结合民中学生特点对黄建安老师的设计方案展开讨论与点评。罗源二中物理教研组长何艳敏老师结合二中学生特点,交流课堂练习设计与学生典型错误分析,进一步完善黄建安老师的设计方案。罗源二中高二物理集备组长林雁云老师,对黄建安老师提出的实验改进方案表示肯定罗源一中高二物理集备组长范友奕老师对黄建安老师的教学中提出的疑问发表自己的见解,并进一步肯定通过实验突破教学重难点的设计理念。民族中学郑航南老师分享自己对本节课的教学心得罗源一中林晓坤老师分享教学心得民族中学叶小燕老师谈自己教学中遇到的疑问及这次集备的收获。 

  曾丽琴副书记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表示肯定,指出本次集备活动能根据教师的实际需求和学生的情况进行研讨,讲求时效,达到预期的效果。要求各校集备组长在校际集备的基础上重新组织校本集备,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同时在新高考环境下如何有效备课、评课提出自己的建议,并以讲座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中学物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背景下的备课和评课的思考”。首先对备课提出两大建议:1构建有优化结构的高中物理知识系统;2、强化物理知识与实践情境的关联。应该从关注探究转变为关注探究与实践,既关注探究又关注实践。其次提出听评课要从关注三维目标转变到关注核心素养的新高度。关注核心素养,不仅要关注具体学科核心素养,还要关注更上位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更加关注育人价值。指出有效听课要三步走:1有所准备,听课的准备就是要给自己一个任务,每次听课必须发现一个亮点,找出一处失误,往往带着问题去听课收效就大2、有效观课,既要看教,还要看学。看教者对教材的钻研、对重点的处理和难点的突破,对教法学法的设计以及教学基本功的展示等,看学生的课堂表现、看学习参与的情绪以及学习的习惯等3、课后要及时总结内化;即要做到:1.听课与问课结合;2.听课与课后反思结合;3.听课与阅读课例结合;4.听课与应用实践结合针对评课,她提出了评价一节课好课的标准就五个字:宜,目标要适宜;疑,设疑、质疑、生疑;绎,解疑、释绎改变了认知、思维层级;忆,小结、记忆,让知识方法思维构成系统;移,迁移、练习、应用,课堂练习有效度,达标率高并结合课堂实例的点评对大家进行讲解,全体与会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县教育局督导室叶建斌主任对今后的集备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指出高中不能单干,要聚大家智慧,实现全面突破。虽然三所学校学生学情有差异,但是高考是用统一标准,所以在备课中要研究高考,落实三维教学目标,用学生的思维方式教学,重构知识在课堂上呈现,教师对高考核心考点要心中有数,细化分析,实现课堂的有效教学。 

集体备课最大的好处就是集众人智慧,使每一节课的设计都达到最优化,同时也是大家互相促进提高的最佳方式,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集体,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在教育舞台上绽放异彩,终将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