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备”出精彩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1-09 10: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17日上午,罗源县高中物理教研一体化高二集备组研究课评课与探讨活动在罗源一中开展。福州民族中学、罗源二中高二物理老师及部分高一高三物理老师齐聚一中,活动由罗源一中曾丽琴副书记主持,以课堂展示为主线,以听评课和研讨的方式展开。罗源一中范友奕老师《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的运动》研究课后,展开评课分析与研讨。 

  范友奕老师这节课重点讲两种边界的磁场,单边界磁场和双边界磁场。范老师带领学生回顾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形式、在无界匀强磁场中的圆周运动规律,引入本节课的内容。为了更好的突破这节课的重难点,先讲方法,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运动的解题基本思路:找对象、受力分析、运动分析,这跟之前是一样的;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是圆,所以他的课堂内容更突显的是四步骤找圆心、画轨迹、定半径、求时间。范老师细致讲解每个步骤的方法,这种解题思路贯穿整节课的教学中。本次课,范老师精心设计了例题和对应练习,通过希沃白板中的作图工具规范化的为学生演示作图步骤,培养学生良好的作图习惯;并通过仿真物理实验,把题目的情景用动画展示出来,直观的把情景呈现出来,把物理情景转化为数学模型,把物理原理与数学知识相结合有效的突破难点。通过师生问题驱动式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高效的达到了教学目标。 

  评课环节由罗源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黄建安主持,大家踊跃、精细地进行评课及研讨。 

   

  民族中学卢伟老师点评时指出:友奕老师备课充分,要花大量的时间才能呈现这样一节课。通过仿真实验,尺规作图能更好的让学生掌握方法;注重细节,能够发掘学生存在的问题。 

  二中何艳敏老师讲到:本节课采用分层次教学,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掌握;原本是枯燥的内容,通过仿真实验、动画演示,让学生能直观的理解关键点;通过希沃尺规作图,让人感受到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便利,很有效的达到教学目标。 

  黄建安老师说到: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课堂目标,通过仿真实验很直观的解决物理问题,同时能把物理模型转化为数学问题,更有利提升课堂质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课堂提问环节应该是目的性很强的环节,问题应该要更深入;二是多些台阶,让不同学情的学生都有所学,多让学生参与,提高学生与教师互动的有效性。 

  一中林明涵老师认为,从本节课想到之前的想法是在处理磁场题目时,可以先画圆,在对应边界进去,逆向思维可以更有效的解题,同时也提到希沃给我们教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弊端存在,展示过快,学生接受效果不大理想,有时候也需要传统教学。一中林晓坤老师提出:仿真实验动态展示过快,如果能展示某些状态下的图片,可以更好的理解全过程。 

  进修校陈炜老师指出:课堂注重基础和方法,让学生能更好掌握基础,可以作为一个课例素材进行研究。 

  最后曾丽琴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一堂课想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案,可以提前把学案发给学生再收上来,提前总结学生的错误,上课时也能够重点讲解,同时学生也做了充分的预习,课堂上也会有侧重听讲,大大提高课堂效率。曾书记指出:第一,我们上课时讲解作用要弱化,引导作用要加强,可以通过问题设计驱动学生主动学习。第二,有的时候“慢”就是“快”,在学生易错的地方慢,在学生易生疑处慢,比如对角度的处理,又如有界磁场的特点归纳等,只有让学生深刻理解知识,解题速度才会快起来。第三,本节课强调的是通过画出正确的轨迹寻找几何关系,所以在指导几何技巧的过程当中让学生知道数学很重要,物理模型数学化,感受物理和数学学科上的融合;第四,落实核心素养的过程要把大部分时间要还给学,要给学生尝试、讨论、展示、点评、质疑,让学生知识网络形成更加完善,自己的思维也更加开阔。最后曾书记还提出了建议:高考从关注探究转变为关注探究与实践,物理要跟实际模型情景相结合,本节课她建议可以利用质谱仪建立模型引入单边界磁。 

   这次罗源县高中物理教研一体化高二集备组开展研究课评课与探讨活动,通过研究课例,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这节课做改进,将会“备”出一节更精彩的课。三校高二物理老师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校际教学工作交流,同时调动大家投入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为打造高效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