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办好罗源职业教育——县教育局党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视察30周年”专题学习会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我县职业中学视察调研30周年。为推动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赶超发展,近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乃通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视察30周年”专题学习会议。参加专题学习会的有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县教育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县进修学校、罗源一中、民族中学、罗源二中、罗源三中、职业中学以及部分民办学校党建联盟单位负责人、党员教师和退休教师代表。 

  会上,职业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分别作表态学习发言。沈庆焉校长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30年前到罗源职业中学的视察调研工作情况。1990年6月14日上午十点多,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市领导金能筹和县领导的陪同下,到县职业中学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校园,询问了教师们在校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并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汇报,了解学校发展现状与存在的困难。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这是培养乡土人才和“永久牌”人才的好办法。要面向社会,根据本地需要来确定办学内容,这样才能取得成效,受到群众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指导发言至今仍振聋发聩,引人深思。30年来,县职业中学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目标,贯彻“德厚立人,技湛立业”的办学理念。学校针对我县经济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结构,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师资建设,创建实训基地,积极推进职教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打造职教品牌,为我县乡村振兴和千亿海港城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目前学校是教育部焊接专业“1+X”证书试点单位、福建省服务特色产业加工制造类专业群实训基地、福州市现代制造技术公共实训基地。罗源职业中学已成长为福建省重点中职学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是福建省发展最快的中职学校之一,并以争创福建省优质中职学校为目标继续努力。 

  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分别从班子作表率、机关转作风、基层强基础、齐心抓落实、廉洁作保障等方面作了重点发言。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乃通强调:习近平同志视察我县职业中学讲话精神具有特别重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讲话内涵,是做好今后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党员领导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带头发挥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局机关广大干部要转变机关作风,强化真抓实干,为职业中学办好实事。县职业中学要牢记总书记当年嘱托,不忘办学为民初心,紧紧抓住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的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党建引领,做好大专办学设置与招生,做大做优职业中学优势学科,为加快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到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视察30周年之际,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重温并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办好具有罗源特色的职业教育摆在罗源教育改革创新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幅提升新时代罗源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我县综合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