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协作共研——罗源县语文教学工作座谈会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更好地探索不同学段的语文教学,做好小升初及初高中语文课程的衔接,深入了解各学段不同教学目标的达成,有效提高语文教学质量,2020年3月23日下午,罗源县教育局、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了“罗源县语文教学工作座谈会”,会议在罗源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罗源县教育局黄乃通局长、李瑞瑞副局长、进修校高琛副校长、郑树雄副校长、初教科尤庆标科长、进修校教研室林芳副主任、相关教研员以及来自全县各城区中小学语文教研集备组长和高中语文教师共60多名参加了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高琛副校长主持。 

  首先,三位高中语文教师就新高考和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的语文教学谈了自己在教学中的探索和思考。一中兰芳老师的《新高考背景下语文教学策略的几点思考》从“创新阅读模式”、“构建多样高效的课堂”、“建立校本资源库”和“开展合理有序的作文教学”等角度对新高考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所进行的尝试做了介绍;民中兰静老师的《应时而教 顺时而学》以“更新教学内容”和“学习教学理念”为入手点,为在座老师呈现了如何做到“应时而教”“顺时而学”,同时指出,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用新理念来教现有教材,调整教学策略,以帮助学生适应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二中黄锦晶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古诗词教学的思考》紧扣高中古诗词教学实际,谈了对“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的语文核心素养的研究和实践,将核心素养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步骤当中,以达成新课标所拟定的课程目标。 

  接着,罗源三中黄丽新老师做了《巧选切入点,读出语文味》的发言,丽新老师从“标题”、“情节”、“细节”等九个方面,依据文本的文体特征、遣词造句风格、篇章结构、写作手法、情感主旨、教学目标、教学环境等对教学切入点进行了归类总结,为我们展示了丰富多样的阅读教学之路径,引导初中语文教学往“语文味”方向迈进。职业中学陈红老师的《提升核心素养 涵养职业精神》聚焦的同样是核心素养,但与普通高中不同的是,中职语文教学更注重其与职业的密切关系,它所提倡的“提升职业技能,涵养职业精神,彰显职业特色”展示了独特的教学风向标,为在座老师了解中职语文特色提供了很好的样例。 

  附小杨柳老师的《送教进村 一路芬芳》生动地再现了她利用周末时间几个月如一日的送教下村的教学体验,以小学课外阅读为契机而进行的送教活动融趣于教、融情于学,努力牵引乡村小学生进行活泼、有趣、有效的语文课外阅读活动,做到以“一”引“多”,将阅读与生活联系起来,为乡村孩子的自主阅读插上飞翔的翅膀。随后,教育局陈珍英老师对语文核心素养做了解读。 

  几位老师发言后,讨论会进入第二个议程:县进修校郑树雄副校长对全县中小学语文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在肯定优点的同时,郑校长重点对全县中小学语文在古诗词、阅读以及写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细致解剖,为我县语文教学把脉问诊,提出了“重视语文教学、提升阅读水平、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多读多写”等建设性的建议。 

  接下来,教育局李瑞瑞副局长发言,李局长从教师应“真知、真教、真情”入手,对在场教师提出三点希望:1.要成长为语文领军人物,提高知名度,有高远的志向理想;2.要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成长的课堂,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让核心素养精准落地;3.要坚守语文特色,保持浓厚的语文味,追求真语文,提高课堂效率。 

  最后,教育局黄乃通局长为讨论会做了总结发言,黄局长结合语文教学实例给在座老师分享了语文素养和语文核心素养的区别,并向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学识广博,博览群书,功夫在课外,最忌学识浅薄。2、肯于钻研,沉下心,一门心思搞学问。三、各显其能,分工协作。精心备好每一篇课文,追求一课一精品。黄局长衷心希望老师们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全面提升个人修养和业务水平,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罗源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全县语文教学座谈会,一方面体现了上级领导部门对语文教育教学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为全县不同学段的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使老师们明确了当前语文教学的要务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我们相信,在上级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在全县语文教师的凝心聚力下,我县的语文教学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