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归来,春暖花开——请收下心理老师复学小锦囊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6-01 16:1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听说高三的小哥哥小姐姐已经复学了,高一高二的“小朋友”再过几天也要返校了~ 也许心潮澎湃,也许欣喜万分,也许莫名焦躁,但这一定是最好的开始!面对超长假期后的复学,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适应校园生活呢?一起来看看心理老师为大家准备了哪些小锦囊吧! 

  锦囊妙计1——接纳当下情绪,保持内心平衡 

      接纳复学的事实,接纳自己现在的所有负面情绪,紧张、焦虑、恐惧等,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正常的,都是可以被理解的。 

      接纳对疫情期间学习效果的担忧。因疫情延误了学业,出现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反应。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适度的焦虑是有益的,当我们产生焦虑情绪,表明内心的平衡已被打破,这也正是改变的最佳时机。此时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接纳自己,进而思考如何转化成积极行动,并自觉抵制诱惑,自我激励,从而寻求新的内心平衡。这场疫情让全国的大中小学生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大家的起跑线还是一样的哦~都是停课在家自学,等到开学后大家也是一起上课,不用担心学习时间比别人少,也不要担心复习时间比正常上课时间少。大家都是从不适应网课、自学到逐渐知道如何安排好自己的自学时间。其次,每一场考试都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尤其是高三学子即将迎来“技能考”,这场考试也只是生命中的某一个小转折点,不管你考试结果如何,未来的路,是好是坏,都是我们走出来的,是走给自己看的,不是给别人看的。好学校、差学校并没有定义,只要是适合你的学校,对你来说就是好学校。成绩只是人生一小部分,生活还有其他重要的事。 

  接纳自己要面对的校园环境和同班同学。可能因为疫情期间,不能与老师、同学、朋友见面,缺乏交流,你会感觉彼此的关系变淡,或者可能会怀疑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逐渐地不想与人交流,渐渐封闭自己。面对这种情况,请接纳因交流减少而有关系变淡的感觉,相信随着交流增多一切很快会恢复正常,和小伙伴的感情up up。 

  锦囊妙计2——做好心理预设 

      心理学认为,压力的一个主要来源就是“不合理的想象”。即我们很多人的压力不是来源于可怕的现实,而是来源于恐惧的想象。如果我们接下来知道复学以后,我们的想象中会出现哪些困难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它列出来,并提前做好心理预设,这样我们复学后就会较快地适应环境。那么你想象中会有哪些困难呢?老师有收到一些私信哦~ 

      ①复学以后,由于之前网络授课的特性,会落下一些内容,学习任务会更加紧张和繁重。 

      ②需要早起,再也不能躺在被窝里听直播了。 

      ③自主安排的时间会减少。 

      ④复学以后,我跟别人的差距会不会越来越大? 

      其实呀,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自我调适地解决,做好心理预设: 

      ①虽然疫情对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所面临的情况是一样的,备考时间、学习困难也都相似,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②虽然会起早床,但是已经5月了,天气已经暖和起来了,天也亮得早,起早床就不会那么困难了。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③自主安排的时间会减少,但对于我们绝大部分同学来讲,复学后能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走,会比自己一个人在家摸索着制定学习计划效果要更好,而且更有学习氛围。 

      ④无论是否有差距都不打紧,开学学科老师还会给咱补缺补漏,各种重要考试都延迟了,备考时间还很充裕,咱没损失哒~ 

      你看,所有的困难只要我们预设出来,就一定会有对策。所以不要被想象中的困难吓倒。永远记住一句话:方法总是比困难多。 

  锦囊妙计3——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很多小伙伴在假期里沉迷于游戏、电视剧、小说……废寝忘食、忘乎所以。人变得痴痴傻傻,脑子也越发不灵光,动作迟缓、情感淡漠、寡言少语,熟称“网络病”,人在失去目标的情况下,最容易得此病。所以,是时候制订学期目标!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计划一定要合理,漫长假期后,必然存在一个过渡阶段,复学开始,尽量不要安排高强度的学习任务,给自己一个“心理缓冲期”,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制订目标,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围绕着目标,踏踏实实地一天一步子去实现目标。其次,我们要重视的,就是习惯的调整。过去的好习惯要继续拾起已经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还有审视下,是否养成了一些坏习惯,OMG!扔了它!最后,如果你在疫情期间,心情很焦虑,随着疫情渐渐结束,你的情绪仍然没有调整过来,还有温柔美丽的心理老师在哦,你可以求助心理老师,人的情绪生病,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锦囊妙计4——适当运动,积极交流 

      宅家学习让我们的运动量始终处于较低的水平,有规划的适量运动不仅会强健身体让你更好地应对高强度的学习,其带来的多巴胺、血清素等多种化学物质对于我们的记忆力、意志力的强化也是相当可观的。(据不靠谱消息还能较少脱发哦,摸了摸我的发际线,是时候走出舒适圈了) 

    在可以预见的几个礼拜里,部分同学可能出现寂寞、想家、想吃等各种情感状态。此时和身边的老师、同学或者家中的父母多多交流是保证你情绪状态的一剂良药哦! 

  孩子们!让我们整装待发,微笑着走向生活吧!假如暂时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紧锁,人生本就短暂,为何还要栽培苦涩的种子。只要明天还在,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依旧会重新升起。愿春暖疫去,我们重逢之时,花已绽放,你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