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心”助力,家校同努力——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致家长一封信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6-01 16: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孩子什么时候开学?” “孩子在家不学习,开学跟不上老师节奏怎么办?”这大概是这个超长假期里家长们最牵挂的问题了。如今疫情一天天地得到控制,咱们终于等来了孩子的开学时间,宅在家中上网课的“神兽”们要回到学校的怀抱了。但这一次对于孩子们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时隔三四个月后新的变化,新”圈子、“新”节奏、“新”习惯、“新”方式。孩子们焦虑的心坎终究是存在着的。如何迈过这个坎,不仅考验着孩子的心智,也考验着为人父母的智慧。开学在即,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家长们带来几点心理小建议,拥有三心一听~ 

   告诉孩子们,线上学习期间,很多同学的情况都是类似的,老师已经对同学们的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会在复学的初始阶段,安排合适的课程帮助孩子们一起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工作,对因各种原因耽误的未完成的作业,老师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留足同学们缓交的时间。请家长们充分信任我们,在学科教学上,老师们会本着专业的角度,用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这样的学习需要一个过程,请家长们不要着急,正确看待孩子们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操之过急;请家长们和老师一起努力,给予孩子一定的时间缓冲和衔接。您的耐心和支持是孩子们前行最大的动力。 

    复学之初,学校会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家长也可以主动向老师了解孩子们的情况,也多和老师沟通孩子在家的状况,让老师能更全面地掌握孩子的身心状态,一起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商量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家校经常沟通,能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特别是当孩子出现异常行为时,需要您更积极地和老师们一起想办法,找出背后的原因,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情绪是会感染的,有时候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焦虑、恐慌、愤怒等不良情绪会反应在我们的语言上、表情中、行为里,孩子们是很敏感的,这些不良情绪会使他内心感到不安全。家长是孩子的依靠,希望您碰到难题的时候,能在孩子面前能保持平静。只有我们自己内心稳定,孩子内心才会稳定。有时,当我们看到孩子不太满意的表现,我们很容易着急上火。这个时候,不如让自己冷静几分钟,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爸爸)需要冷静地想想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你”。这样,也给孩子处理不良情绪做了个好榜样。我们需要用合理的期望值,理性对待孩子的表现和自己的情绪,调整亲子相处之道,才能为孩子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复学初期,孩子遇到困难,心情低落,烦躁是正常的。很多时候,孩子只是发个牢骚、抱怨几句,他们不需要我们做什么,只需要我们能听他讲。因此,我们要能听懂孩子语言背后的情绪。有时候,我们的沉默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允许和接纳。当然,适当的时候回应一下,会更好。在这里,推荐家长们经常说说这五句话:“哦,是吗?”“原来是这样?”“真不容易!”“我担心的是……”“你觉得呢?”孩子有烦躁和焦虑情绪的时候,要允许孩子表达出来,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多跟孩子讨论如何去处理问题。家长们可以尝试用开放式的问答去跟孩子讨论处理问题的方法,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可以把我们的经验告诉孩子,让孩子去选择自己最愿意接受的方式。只有孩子们和家长“交心”了,我们的亲子关系才会更加融洽。 

    学科知识学习只是成长的一部分,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是最重要的,在成长的道路上,家长的尊重、理解、支持和陪伴是孩子们成长最大的助力。如有什么困难,家长可及时向班主任提出,学校将竭尽全力为你们服务,让我们携手互信,同心协力,在孩子们重新适应校园学习的关键阶段,一起为孩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