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二中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7-06 17: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命的“温柔杀手”。随着夏季到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罗源二中利用多种途径开展了“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一、召开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议,精心部署

 

  

      为进一步落实“严防溺水事故”,确保学生生命安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5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工作会议。阮贤明校长传达了罗源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对学校各部门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加强责任意识,拉开了夏季防溺水教育工作的序幕。

  二、增设专题专栏,宣传入心

      学校利用LED、黑板报、手抄报、校刊、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体师生深刻意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及互救的能力。
  三、召开主题班会,牢记安全

 

  

      各班召开了“防溺水”主题班会。班主任以一个个沉重的事例,一组组惊心的数据引发学生对防溺水事故的重视,告诉学生生命的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好好珍惜,同时介绍了预防溺水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增强了对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了基本的防溺水常识和技能,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加上了一道防护锁。
四、举办专题讲座,警钟长鸣

 

  

    5月13日下午,学校邀请起步派出所干警对学生作了防溺水的专题讲座,警示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远离溺水侵害。号召同学们做到防溺水“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陪护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遇有紧急情况,大声呼救寻求救助。
   5月20日下午,综治副校长雷忠健对九年级学生作了防溺水的安全宣传教育,他分别从预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同伴溺水后如何急救、岸上急救溺水者的方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

  五、家校互动常态化,共保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罗源二中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特别成立了防溺水安全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好各项安全教育活动。防溺水小组每天视察学校周边池塘,在校园周边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学生私自在河边等危险地逗留玩耍。学校给每位家长发放《预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及时上交回执单;各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进行防溺水相关知识的宣传,让家长发挥监管作用。同时,各班主任还与科任老师一起到学生家里,了解学生居家情况,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动员家长参与到学校的防溺水行动中,增强家长的安全和监管的责任意识。防溺水小组还走进起步村居,与村居干部一起商讨工作,联合周边群众对存在隐患地段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学生无溺水事故发生。携手共进,共同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工作。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共享平安”是学校的共同心声。相信在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协作下,学生一定会平安度过这炎炎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