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力量 扬帆再启航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09-03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罗源二中期初工作

  告别了热浪翻涌的酷暑,迎来了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罗源二中在秋日的晨光里,在桂花的阵阵清香中开始了新学期新的征程。

    

  8月23日上午8点30分,学校召开新学期行政工作会议。阮贤明校长就学校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如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排查、校容校貌整治、学校专项活动、作风整治、开学第一课、教学常规落实、后勤保障等进行了安排调度。同时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要总结上学期工作经验,不忘初心,齐心协力,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各处室要各司其职,以扎实推进、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确保期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会上,郑继忠副校长、郑和伟副校长以及各处室的中层领导干部对开学初学校各项准备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

    积极宣传     疫情防控记心中 

  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工作的安排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安全、健康的成长。为把我校平安校园的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8月23日、25日,郑和伟副校长分别主持召开了“两一”班主任会议和学校德育工作会议,着重对开学初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他强调,各班主任要在开学第一课中向学生作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包括“新型冠状肺炎”知识宣传、“五个一律”、返校体温监测、班级的卫生消毒与通风管理、错峰放学、食堂就餐卫生等。会议还对新生的文明礼仪要求、往返学校行车安全的注意事项等,提出了统一而严格的标准。

  自主责任     家校同心促成长 

  罗源二中一直以“自主、责任”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教育的目的是通过课堂有效的引导,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自主学习、自主生活;通过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培养全面发展的实用型人才。而这目标的实现,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为此,学校德育处在校讲演厅分别召开了初一、高一新生家长会。

  两场家长会的会场都座无虚席,体现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成长的关心。会上,郑和伟副校长就“两一”新生的生理特征、学科内容变革和学校、教师教育方式的变化以及学校的管理制度、安全教育 、礼仪教育等,向与会的家长们作了传达。他指出,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子女健康成长和学习成才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家长与学校加强联系,共同为孩子的美好未来保驾护航。

  落实衔接      关注学情定目标 

  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心。而关注学情,因材施教是有效教学的重中之重。8月24日,学校教务处在初一年级安排了一场新生入学摸底考试,全体教师遵守监考从严、有考必改的考风,确保成绩真实,为开学初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科教学活动,促进教学优化奠定基础。

  鉴于初高中教材的差异和新高考的改革要求,教务处安排高一各学科的集备组长根据各学科的特点、初高中的不同之处、教材总体框架、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等方面确定衔接课内容。8月24日开始,高一年级开始为期四天的衔接课程教学,课堂注重激发学习兴趣和高一学习方法的引导,课程内容关照高一新生的接受能力,为高一学年的第一堂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思想政治实践育人效果,引导二中学子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特别是促进高三学生的有效学习,8月27日,罗源二中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实践团到校开展思想政治实践交流会,北大学霸从自身学习经验,用通俗浅显的语言,分享了高中学习的时间管理、提分的方法技巧以及高三冲刺的秘诀,此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二中学生的学习热情,更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心。 

    继承创新    砥砺前行创辉煌 

         郑继忠副校长提出了新学期学校教学的重点:第一,结合新高考、新中考评价方式的转变,促进教学的发展;第二,优化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效率;第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管理时间,自主思考,科学思维,学以致用。 

         郑和伟副校长在会议上强调,开学初,每位老师都要做好学生的礼仪教育工作、安全教育工作和落实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制,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并促进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罗源二中全体师生新学期将继续装载梦想,凝聚新力量,扬帆起航,砥砺前行,为二中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进!

齐心协力     统筹规划迎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