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罗川风采 秀最美畲风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1-02 15: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25日,福州市第25届运动会在海峡奥体中心顺利闭幕,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畲舞队作为福州市唯一参演的县级代表队,以一曲畲族竹竿舞“茶山欢歌”亮相闭幕式,一展罗源畲族独特风情,赢得阵阵掌声。罗源县徐副县长也到场指导慰问。 

  随着欢快的乐音,

  身着美丽“凤凰装”的畲家姑娘们,

  踩着轻盈的舞步踏歌而来,

  执竿者手中的竹竿铿锵有力地分合拍击,

  由快到慢,时高时低。

  舞者随着节奏轻巧地穿梭跳跃其中,

  变换各种舞姿,

  场面壮观,

  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本场节目编排立意以罗源畲族特色文化为元素,用经典唤醒“山哈”记忆,用创新致敬民族传统文化。通过音乐、舞蹈、视觉的整体编排呈现美好罗川的畲族风情。通过多元化表现手段,推广罗源宣传罗源。 

  参演的舞者是来自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畲舞队19学前专业的学生。为确保演出顺利,县职业中学精心组织,认真训练,圆满完成了任务,充分展现了罗源“畲风海韵”的文化风貌,对普及畲族竹竿舞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县职业中学一贯重视民族文化教育,2019年专门成立了畲歌畲舞队,传承畲族非遗技艺,推进六大工程示范校建设,将畲族文化传承作为特色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融入职业教育。“铃卜情”、“畲家人不信邪”、“竹竿舞”等畲风节目,多次参演各类重大活动,屡获好评,已成为罗源畲族文化的一张教育名片。 

  近年来,罗源县以“大统战”工作理念,创新“民族+”新模式,积极整合本土畲族资源,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统筹推进,绘好畲风画卷,唱好畲情音韵,讲好畲族故事。此次演出是创建活动在体艺、教育、文化方面的又一次成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