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络平台 优化公开教学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4: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进一步深入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学年,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公开教学活动。本次公开教学活动,分为五步走:
利用网络视频,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激活敢担当、有作为的政治情感。大家在网上发言,一致认为: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罗源中职人要增强专业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教师的思想积极性激活以后,大家通过网络踊跃报名,学校共收到公开课申报视频51课时。教学内容涵盖语数英类、思政类、体育类、机械类、汽修类、电子类、计算机类、旅游类、学前教育类、建筑类等多个专业多门课程。
51课时的公开课视频,在网上公布,全校师生都可以点击收看、发表评论,形成“专家-教师”“教师-教师”“学生-教师”互动,促进教学相长。
教研组公开课竞赛也是在网络上进行。通过组内公开课竞赛,选定37课时,推荐校级专家团评审。
11月初,学校组成公共基础课组、专业课文科组、专业课工科组三个专家团。专家团成员由9位高级讲师组成。专家团成员,线上评审公开课视频,线下考查教学实施。
经过激烈角逐,林海深、林小玲、张娜等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王雨、方月鑫、黄贞桃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王爱爱、吴爱玲、陈艳、黄江云、黄凤单等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本次公开教学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解决了多校区、多课时、人员多流动等相互冲突的问题。通过课程录播、在线点评等网络手段,让更多老师参与其中,以提升教师教育教研积极性。

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因为上了网络,所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开课”——透明、广泛、互动,参赛者既展示自我的优势,又暴露自身的缺陷和不足,这对于进一步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其意义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