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花季,健康成长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二中开展“爱与保护,青春你我他,预防应对性侵”青春健康之道讲座


近几年,未成年人遭遇猥亵和性侵害的案件时有发生,很多时候孩子对于自己遭受的伤害或因茫然不知,或因羞于启齿而隐瞒,未成年人性保护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又是一个令人痛心的话题。由于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对这个话题常常选择避而不谈。校园作为未成年人成长和学习的场所,必须担起监督和教育的责任。有鉴于此,为了增强学生“防性侵”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性侵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关于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工作要求,为他们提供一个阳光、健康的成长环境,11月4日,罗源二中组织开展由共青团罗源县委员会、罗源县计划生育协会主办的“爱与保护,青春你我他,预防应对性侵”青春健康之道讲座,八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活动特邀请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研究会理事郑健明讲师主讲。郑讲师通过将真实发生的事例总结分析,用案例告诉同学们“性侵”这种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就很可能有着潜藏因子,因此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以讲解、互动问答等的方式,让参与的学生加强安全意识,了解性侵害的主要形式,知道防范和应对性侵害行为的主要措施和方法。

郑老师还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孩子们分享了如何建立自然的异性关系;怎样才能打破异性交往的障碍及早恋现象和应对之策,给处于青春期性意识初醒后懵懂状态下的孩子以启蒙教育。讲座过程中,孩子们非常踊跃,争相举手参与互动,在轻松的游戏互动中,同学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郑讲师都一一作了肯定,并对预防措施做了总结。

最后,郑讲师强调:

1. 在学校内或上学和回家的路上要结伴而行,不要到四周没人的地方去,千万不要为了图方便走近路。

2. 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

3. 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害的加害人,应避免独自在无人的场所逗留。

 

4.不要因受加害人恐吓不敢说出来,要及时向家长和可信任的成年人报告,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防止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需要全社会长期的、共同的努力。让我们携手呵护孩子们的花季时期,保护她们的青春免受伤害。花季易逝,愿孩子们的花期能绽放肆意,芳香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