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疫“心防线” 共度寒假好时光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2-01 16: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伊始,新冠疫情再次来袭,不时地某地区上升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消息让人担忧。那些不断跳动的数字,那些不断闪现的镜头,那些不断更新的消息,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内心。新的疫情来临,不仅威胁着公众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公众心理健康。为帮助我校学生调适心理状况,加强心理防护,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老师根据现阶段疫情特点,结合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之际,学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等因素,作此心理抗疫指南,打造共克疫情的“心防线”,让同学们能顺利度过美好的寒假时光! 

  寒假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离县。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持居室整洁通风,养成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公筷制、分餐制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多病共防,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防范流感、诺如病毒、肺结核、水痘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发生。用我们强健的身体抵抗病毒的入侵是最后的防疫心态! 

  同学们要在假期做好详细规划,安排好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屏蔽电子产品的干扰,做时间的主人,让自己在假期中成长进步。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有计划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自己掌握生活节奏,每天学一点东西,追求内心充实。在必要的防护下,丰富且规律的生活能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对不断变化且未知的风险。 

  想想你现在或曾经有哪些兴趣爱好?那么就花一些时间去做这些可以让自己平静和愉悦的事情,比如你可以唱歌、跳舞、弹琴、练字、画画、下棋、听音乐等等,当然还可以跟家人一起分享。或者写下宽慰或激励自己的句子,时不时朗读或默念,肯定自己面对负面情绪的勇气,肯定自己积极正向的思维,看到自己的力量和能力。 

  放假在家,又是春节期间,好吃好喝不断,如果吃饱后静止不动可是要长胖的。所以,大家应该运动起来,如做健身操、俯卧撑、转呼啦圈、和父母玩拉力球等等。充分利用阳台、窗边、庭院等多接触阳光,减少坐卧时间,每天锻炼至少2小时。每天坚持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健康,精力更加充沛。当然,大家除了学习和玩乐外,如果能够帮助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是最好不过的了。例如,帮助爸爸妈妈打扫房间、洗刷碗筷、整理衣物等等。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拥有一种阳光的心态,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让自己的成长拥有持续不断的动力! 

  利用假期,通过书本和网络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加强个人健康意识与责任,注意交通和饮食安全,规避伤害危险。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意识,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最大限度调动内在资源,增进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弹性。 

  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状态,如果负性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到正常生活、学习,自己无法解决,应及时寻求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线上线下指导。  

  温馨提示:如果你出现难以排解的心理焦虑、恐惧情绪,或者想了解疫情相关心理卫生防护措施,可以寻求专业帮助:

  寒假期间学生如需要心理辅导,可直接拨打电话预约18650312528。

  福州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0591-85666661

  福州市鼓楼区未成年辅导站咨询热线:

  0591-87556531(周一至周五8:00--17:00)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青少年心理专线:

  4000-100-525(周一至周日10:00--22:00)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凝心聚力,一起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祝同学假期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