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这样的冬令营你才会这样的喜欢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1-03-04 16: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二中开展“雏凤展翅 护航成长”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

一样的蓝天下,一样温暖的家---这是每一个孩子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是关爱孩子的各界人士应该努力的方向。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也曾说,“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留守学生来说,给予暖心的的关爱与用心的教育更是学校与家庭的必修课。
2021年1月30日,为期五天的罗源县假期关爱工程“雏凤展翅 护航成长”生命守护冬令营活动在罗源二中举行。

  开营仪式上,首先由承办单位罗源第二中学德育副校长郑和伟介绍了此次冬令营前期相关筹备情况。在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上,是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未来,关系到每户家庭的幸福与全社会的和谐。他希望这次生命安全守护冬令营活动能够带动孩子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健康成长。这也是践行我校“自主责任”教育理念,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自主管理的一种尝试,同时也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冬令营全程军事化管理,活动丰富、有趣:潜力挖掘、户外拓展项目训练、社交与亲情互动等,更有“蓝豹救援”的志愿者们一路相陪,提供专业指导,体验拓展的团队游戏来增强彼此间的信任和锻炼学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整个过程体现了主办方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这也是当今教育的主导方向。

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是由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成的一支民间救援力量,他们本着公益二字走到了一起,共同守护着罗川家园。几年间,队员中有9名考取了国家认可的“应急救援员证书”;4人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群体代表”称号,其中还有一位是聋哑人;近两年团队共参与1次国际、3次国内、11次县内的大型救援……每年,团队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他们的参与,将为此次冬令营活动的开展带来全新能量! 

  时至立春,乍暖还寒,丝毫抵挡不了青春的热情。学员们早早地来到指定地点——罗源二中集合,开始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冬令营之旅!

一日之计在于晨。全体学员每天早上六点集合开始晨练,随后整理房间与内务,紧张而不慌乱。每一个项目都能按预期既定的部署进行。在自我介绍与交友,正面管教与正向契约,自行分组与安排小组规划,认真听课与亲身体验,参加集训与讨论互动的每个环节上,孩子们都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他们也在此次军旅生活体验中学会了独立、自律、沟通,一点一滴地改变从此拉开! 

  今天,我们是生活的小能手!成长,始于自主、自立! 

  

或许昨天的我还是奶奶口中的“宝贝”,今天,在这里,我要学会一个人“单枪匹马”;
或许昨天的我们互相照面只是“擦肩而过”,今天,在这里,我将收获更多的“回眸一笑”;
或许昨天的我是个十足的“低头族”,但今天,在这里,我是“英姿飒爽”的男子汉,亦或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
或许昨天,我还只是弱不禁风的孤独的“雏鹰”,但今天,在这里,我要成长、蜕变伟翱翔天空的快乐的“雄鹰”!
在这里,我们将收获成长、温暖与快乐……

  “山海关关联”有云“国防要隘中天堑,寰宇称雄是此关。”练精兵常备不懈,筑就坚实的国防,方能守护我泱泱中华。

青春价值、使命、担当,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少年的责任。爱国绝不是一句空口号,更在于实际的践行中。爱我中华,更应该从了解国防、践行国防开始。
你听,那嘹亮的军号声;你看,那笔挺的站姿、整齐而有力的步伐、烈日下豆大的汗水,那俨然是军队的姿态和气质!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5天的集训虽短暂但意义重大,孩子们和志愿者年龄相仿,他们同吃同住,同欢乐,共学习,一起点燃青春的火焰,更收获了那份可贵的友谊、充实的快乐和自主的责任意识。

结营仪式上,罗源第二中学校长阮贤明和副校长郑和伟为孩子们颁发了优秀营员和优秀志愿者奖状。阮校长鼓励孩子们以这次活动为突破口,自觉践行“自主责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让自己成长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责任的人。同时,他也指出短短的5天时间是良好习惯的起步阶段,未来更需要各位家长对子女长期督促,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顺利成长。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罗源第二中一直用深度、热度、温度,去照亮每个正在路上前行的学子。我们相信此次“雏凤展翅 护航成长”的经历会深深的烙印在每个参与者的脑海中,伴着年龄的增长而生根发芽,在以后的生命中开出鲜艳的花朵!

让孩子们在春日的暖阳照耀下——奔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