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堂展现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之美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1-07 15: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信息技术2.0在中小学课堂中的推广应用,对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的趋势,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独特优势,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探讨如何更加有效地融合信息技术2.0与学科教学,提高培训有效性,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罗源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项目(第二次入校)中学各学科送教活动。

2021年12月28日,福州屏东中学、罗源一中的送教老师给罗源二中带来了四节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公开课。四位教师充分利用电教设备或基于数据,创设情境,或开展游戏,或模拟实景,或亲身体验……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学生们对课堂学习有了不同的体验和成长。

屏东中学的林宏老师上的是高一数学《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性质(二)》。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通过分析挖掘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反馈信息和数据,为教学行为的实时调整、学生的自我发展、课堂学习活动质量提升等,提供基于实证和数据的分析支持。通过抢权、挑人、即问即答等功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尽可能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而不至于游离于课堂之外。技术的支持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最大壁垒,将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与认知的工具,融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过程之中,为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创设更多、更好的环境条件和活动,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有效发展。

屏东中学高级教师陈晶磊老师为七年级学生带来了《二元一次方程(组)》一课。首先她利用问卷星制作一份调研卷,在课前对学生进行二元一次方程组前测,精准定位,快速有效。依据学情分析结果,因材施教,设计符合借班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案。在课堂中利用教学软件HiTeach给传统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即时抢权,智慧挑人,学生不再机械重复的解答数学题,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获取知识的喜悦。

 

通过反馈器得出可视化数据,提升教学效率,切切实实地借助信息技术为课堂增质提效。

五育并举,体艺先行。体艺教育是实施“人格教育”的最佳课程、最美课堂,如何让体艺“直击学生心灵,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教给学生体艺的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让学生有一项终身喜爱的体艺技能,值得每一位体艺工作者反思。

 

屏东中学的黄艳红老师从“课堂、学生、老师”三个层面入手,结合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一节愉悦的体育大餐——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本节课学生通过观察希沃信息及动作要领,观看教师示范,观察同伴之间动作,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能力。教师讲解示范后,学生自主进行徒手跪姿、站姿背弓练习,模仿教师动作,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组织两人一组,面对面完成弹力带练习和完整动作练习,有效提高学生合作、探究能力。

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是陶冶性情的熔炉。音乐常常与多种学科教育融合,链接无缝,渗透自然。来自罗源一中的郭志伟老师的《中国影视音乐》一课,更是把影视音乐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技术手段淋漓尽致,音乐教学如品佳茗。

 

郭老师首先展示三段视频内容让学生进行对比,展示同一个视频片段,第一个是无声视频、第二个和第三个是有声视频但配乐不同,让学生说一说声看完三段视频的感受。接着,播放微课视频(介绍电影艺术的发展史)指导学生学习使用视频剪辑工具“剪映”为视频配乐,并以小组为单位,将制作好的视频作品上传到“剪映云”空间,并备注好小组名称及自评成绩,给自己小组的作品打个分,满分10分。之后,逐一播放各小组视频配乐并做简单点评,同时提供投票二维码,其他小组可以为其投票。最后环节将学生分六组,用平板为学生创作的一段视频配乐,把课堂气氛推行高潮。课堂上,学生们有礼、守纪,与教师积极互动,自信的表达,得体的举止,个性的彰显,都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夸赞。

精准的课堂,高效的师生互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变得更加直观和生动,四位老师的授课受到了现场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培训团队专家周灵做了总结性发言,特别强调了课堂教学中应注重核心概念的教学,指出一定要找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之间的融合点,使其中每一项技术的使用都是为教学设计服务,为满足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服务,为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与学习内容的互动服务。信息化技术2.0进课堂,让老师不断钻研,不断进取,不断自我超越!也为学生搭建更好的学习平台,体验不同的教学风格,也让学生认识和展现更好的自己!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罗源二中将以本次送教活动为契机,聚焦课堂,让技术支撑引领教学方式、教学模式、教学流程的创新、重构、再造。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罗源二中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