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自有真情 携手再续新篇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22-07-07 10: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罗源二中、长乐一中开展

  第二轮教学帮扶研讨活动

  一对一结对帮扶,促教育薪火传递。罗源二中为提升办学水平,激励教师成长,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助推教学质量的提高,始终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坚持“请进来”原则,积极寻求与兄弟学校交流沟通,力求拓宽渠道,博采众长,实现跳跃式发展。从2018年12月开始,我校即与长乐一中签订首轮帮扶协议,在教师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教研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6月22日,学校与长乐一中再次签订为期三年的帮扶协议并邀请其教育集团的郑其强校长及各处室负责人一行来校开展校际研讨交流,指导、帮扶二中的教育教学工作,以促进教师专业不断成长,助推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加快教学方式不断变革,推动学校教学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的开展,从而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活动开始,罗源二中阮贤明校长感谢长乐一中三年来对学校教学工踏实细致的示范引领和帮扶。长乐一中师资雄厚、资源丰厚,在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策略以及优秀教师团队的培养方面有自己的特色性与前瞻性。经首轮帮扶,罗源二中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进步。继续加强与长乐一中的校际交流、研讨,将有助于二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开阔学校管理新思路,谱写学校教育新篇章,使二中教育教学质量能再上一层楼。

  长乐一中郑其强校长认为学校的发展必须具备四个重要的因素:领导干部的无私奉献与远大格局、教师团队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学生良好的习惯与学风、德育工作对教学的辅助作用,而这四者是一脉相承、环环相扣的唇齿关系,也是两所学校所共有的特质。长乐一中新一轮的帮扶,旨在通过研讨交流,结合二中的发展现状,在师资力量的构建、教育资源的共享及教学成绩的提升方面,给奋进中的二中增加推动剂,进一步将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凸显出来。

  郑其强校长还感慨说,罗源二中从复办高中以来一直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经过多年的努力积淀,近年来在教育教学以及德育教育方面都取得效益,中考、高考成绩明显提高,成就斐然,获得了家长与社会的一致好评。

  最后,他对罗源二中校园新貌、师生所呈现出的精气神极为赞赏,表示两校自当携手同进,共谱新篇。

  欢迎会后,学校各处室开始对口座谈交流,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办公室是学校的综合办事机构,工作繁多琐碎、虽千头万绪又不能有丝毫差错。长乐一中的办公室主任分享了教师年度的考核与评定、各处室部门的综合协调、重大决策的督查督办、校内外信息的有效传达等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办公室工作要做到“三心”:细心、耐心、用心,要以服务教师为工作理念,主动服务、精细服务、延伸服务,力争让师生满意、部门满意、领导满意。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做好学生的德育思想工作,不但对学生的学习有促进作用,对学生未来为人处事、贡献社会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因此,无德育不教学,学校要把德育活动真正落实,力求形式活泼、多样,让孩子身心得到净化,学习自然水到渠成。”在德育处,长乐一中教育处主任畅谈了自己在主持德育工作的心得。他认为,德育工作重点是教育学生的原则与责任意识,这和罗源二中的自主、责任教育理念是相通的。双方通过交流,总结今后学校德育教育要贯穿的五大方案:①德育课程体系(课程育人)②德育常规制定(管理育人)③劳动教育、研学等活动设置(实践育人)④特色活动提炼(活动育人)⑤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育人)。

 

  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学校发展的恒定目标。两校教务处负责人在就高中课程设置和新高考实施情况,包括校本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开展、选科走班实施情况、分层教学实施情况、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教师培训和考核情况、教学资源获取的方式等,做了详细的研讨,为我校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的调整与部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学校教研是为了培养教师的研究能力和个人素养,学校的发展和品牌树立需要教研室中坚力量的助力。两校教研室主任交流了常规集备教研的开展情况、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公开课的开展与需求、教科研开展的情况。长乐一中教研室主任肯定了我校教研工作扎实有效。同时,他从教研团队建设、教师课题的研究以及教师素养的培训与提高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此次交流,明确了我校未来教研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学校今后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教研质量的提升和教研成果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本次结对帮扶交流研讨活动,给罗源二中各处室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今后,罗源二中将在长乐一中帮扶下,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通过持续、深层次、多元化的交流,不断提高办学综合实力,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