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教育局关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选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来源:罗源县 发布时间: 2018-12-10 15: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加快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覆盖面,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满足广大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根据《罗源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和《罗源县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暂行办法(试行)》,结合我县当前民办幼儿园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包括提供普惠性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以及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指,具有办学资质,幼儿园保教费低于或等同于同级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通过自愿申请,经县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以协议约定方式接受政府限价,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申报条件  

  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依法办学。取得办园许可证,并合法办园达一年以上且年度年检合格。  

  2.证照齐全、有效。具备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收费许可证(或按规定备案)、卫生保健合格证、食品卫生合格证、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等相关证照。  

  3.硬件达标。办园条件基本达到《福州市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有相对独立、安全的园舍,且没有在一楼店面与普通住宅的夹层内办园;幼儿园活动场所科学规范适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4.办园规模原则上应在3个班级以上,按年龄分设小、中、大班,小班班额班生额标准为20-25人、中班25-30人、大班30-35人。根据幼儿园办园规模及服务类型,配备适宜的教职员工(含教师、保育员、保安、后勤保障人员等)。 

  5.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无“小学化”现象(识字、拼音、外语、计算等教学及布置书面作业、测验等违背《纲要》精神的行为);教育内容和方法无严重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无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无严重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6.幼儿园各项收费项目符合规定,保教费在政府最高限价范围内以合约形式报备,自觉接受县机关职能部门、幼儿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且在同一认定周期内,保教费保持稳定(等级提升的除外)。 

  7.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安全办园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办园场所园舍以及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规范要求。有校车的幼儿园遵守校车管理条例,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安全运行。 

  8.遵守财务规定。合理设置财务岗位,依法设置会计账薄,并保证其真实、完整,并定期进行年度财务审计。不存在经营权或管理权纠纷,且近三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 

  9.幼儿教师按规定要求持证上岗,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教师职称。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0.加强教师队伍及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职工培养培训制度。有培养、培训规划、奖励措施和原始记录,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县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活动。 

  (具体评分办法详见附件《罗源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量化评估表》)。 

  三、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的申报评选办法  

  1.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由县教育局在年检中直接予以确认;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自愿申报认定制度,由县教育局组织评估、公示、认定并向社会公开。 

  2.县教育局一般在每年7月底前(2018-2019学年,在开学后两个月内)牵头组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同时根据省市下达给我县普惠性学前教育学额覆盖率的指标任务要求,按照“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从县域内评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择优评选出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及其购买学额,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抄送同级财政、发改(物价)部门和福州市教育、财政、物价部门备案。 

  3.经评估、公示、评选认定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效期一般为三学年。在有效期内申请退出普惠性行列的(以学年度为周期,不批准在学年内中途退出),需提前一年向教育局提交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退出。退出后,在政府购买服务期间招收的相应年龄段班级至学业结束期间仍应按原协议价收费,对该部分幼儿学员仍按原标准给予定额补助。 

  4.评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由县教育局业务科室在“年检记录”中的“备注”栏里注明为“普惠性民办园”;择优评选为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年检记录”中的“备注”栏里注明为“参与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凡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由教育局予以通报批评,直至取消申报评定资格。 

  5.县教育局统一制作“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牌匾,由幼儿园在园门口醒目位置悬挂。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教育局、财政局、发改(物价)局、主要乡镇(凤山镇、松山镇)为成员的罗源县实施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主任)。 

  2.加强经费保障。建立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分级财政补助机制,按照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县(市)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和普通幼儿园四个等级,采用定额补助和项目奖补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更多优质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普惠发展。财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民办幼儿园日常运转、设备设施改善提升、教师工资、业务培训等,不得用于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对外投资以及清偿债务、投资方分红等。 

  3.加强职能监督。县教育、财政、发改(物价)、审计、税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和经费使用情况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和收费公示制度,坚决查处乱收费行为。 

  4.加强动态管理。教育局及机关科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良性发展。对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财务管理混乱以及乱收费、弄虚作假、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的幼儿园,一经查实,取消其普惠性幼儿园资格,收回补助资金,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五、附则  

  1.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2.本实施细则由罗源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罗源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量化评估表 

    

    

                                   罗源县教育局 

                                 2018 11月18 

    

    

    

    

    

    

    

    

    

    

    

    

    

    

    

  附件 

  罗源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量化评估表 

序号 

基本条件 

具体要求 

考评分值 

评估得分 

备注 

 

1 

依法办学 

1.具备办学许可证、民办非公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收费许可证(或备案)、卫生保健合格证、食品卫生合格证、税务登记证、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 

2.合法办园达一年; 

3.年度年检合格。 

20 

  

办学未满一年或年检不合格的本项不得分 

 
 

2 

科学保教 

4.办园条件基本达到《福州市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有相对独立、安全的园舍,且没哟在一楼店面与普通住宅的夹层内办园;幼儿园活动场所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5.办园规模原则上应在3个班级以上,按年龄分设小、中、大班,小班班额班生额标准为20-25人、中班25-30人、大班30-35人; 

6.根据幼儿园办园规模及服务类型,配备适宜的教职员工(含教师、保育员、保安、后勤保障人员等); 

7.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教育内容和方法无严重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无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无严重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20 

  

在夹层内办学或幼儿园活动场所未达表的本项不得分 

 
 
 
 

3 

合理收费 

8.幼儿园各项收费项目符合规定,保教费在政府最高限价范围内以合约形式报备,自觉接受幼儿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且在同一认定周期内,保教费保持稳定(等级提升的除外) 

20 

  

  

 

4 

安全管理 

9.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安全办园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10.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演练,提高师生防范风险能力; 

11.办园场所园舍以及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规范要求,有校车的幼儿园符合校车管理条例规定。 

20 

  

发生责任安全事故的,本项不得分 

 

5 

合法经营 

12.合理设置财务岗位,依法设置会计账薄,并保证其真实、完整,并定期进行年度财务审计。不存在经营权或管理权纠纷,且近三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 13.幼儿教师按规定要求持证上岗,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教师职称。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职工培养培训制度。有培养、培训规划、奖励措施和原始记录,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县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活动。 15.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校园建设。 

  

  

  

20 

  

发生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事件的,本项不得分 

 
 
 

评定结论 

  

 

  备注: 

  1.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百分制量化评分办法进行评估,分数必须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 

  2.每学年根据省市下达给予我县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覆盖率任务指标,择优选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